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45MW机组脱硝控制系统调试及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李学伟2017/4/17 9:30:46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脱硝工艺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文章简述了145MW机组脱硝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过程,介绍了脱硝系统的控制流程和相关的技术规范,详细分析了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制定了相应的调整和整改措施,提出了系统优化方案。

关键词:脱硝;控制;优化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1机组脱硝改造工程配套控制系统由龙腾华创(集团)有限公司提供,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技术,脱硝系统反应器按高温高尘方式布置。还原剂为液氨经过蒸汽加热蒸发而成的氨气。

供氨系统主要作用是把液氨经氨蒸发器后加热成为氨气进入氨气缓冲罐,然后将氨气输送至氨气/空气混合器与空气混合后通过安装在SCR入口烟道的喷氨格栅分别注入SCR反应系统。

1锅炉脱硝控制系统的调试目标

#1机组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工艺,催化剂为板式催化剂,设计脱硝效率为87.5%。设计脱硝装置可用率为98%。参考原部颁《火电工程调整试运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1996年版)中相关的质量标准要求,全部检验项目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

2调试程序与内容

2.1整套启动过程工作内容

脱硝系统首次整套启动步骤:启动稀释风机A运行正常,并且投入联锁。手动缓慢开启A/B氨气调节阀,当出口NOX达到40后,调节阀根据需要调整或设为自动控制,脱硝系统投运。

2.2整套试运期间调整试验内容

2.2.1喷氨量自动控制:设计时的喷氨量自动控制是根据烟气中的NOX含量、烟气量得到NOX的总量,根据设定的脱硝效率(相当于摩尔比),计算出需要的喷氨量与喷氨流量计进行比较来确定自动喷氨阀门的开度。

目前逻辑里组态是PID纯反馈自动控制技术,根据操作人员设定的脱硝效率(相当于摩尔比)与实时(进口NOX-出口NOX)÷进口NOX×100%进行比较,实行PID控制,自动调节灵敏有效。为防止出口氨逃逸超标,增加了设定值随着入口NOX的变化而自动设定功能。

2.2.2喷氨格栅(AIG)阀门调整试验:调试人员在满足氨气混合气量的前提下,将每个喷氨格栅调节阀调到一致的开度,使进口NOX与NH3在反应器中均匀的反应达到合格的性能指标。首先将稀释风机启动,然后将喷氨格栅调节阀逐个调整到50%左右,用U型管差压计测量孔板前后差压在150Pa左右,风机的出口风压保持在4.5KPa,当脱硝效率调整到85%左右时,氨的逃逸率在0.5ppm以下。

2.2.3脱硝效率和氨硝摩尔比调整试验:摩尔比的定义是脱硝效率÷100+氨逃逸量÷进口NOX浓度,当氨逃逸率很小时,摩尔比基本是脱硝效率÷100。脱硝系统投运后,用手动调节喷氨阀的开度来进行脱硝效率试验,控制氨逃逸率在3ppm以下时,最大脱硝效率可以达到90%。

3调试情况及建议

#1炉烟气脱硝工程试运期间设备运行稳定。168小时试运期间平均脱硝效率为85%(设计效率为87.5%),平均氨逃逸量仅为0.2ppm,远低于3ppm的合同保证值。

(1)喷氨系统所有手动蝶阀的开度都进行了调整,运行中不要随意调整,以免影响脱硝系统的正常运行。

(2)进入反应器内的烟气温度应在310℃-420℃,只有当烟气温度高于320℃且低于420℃时,方可向反应器内喷氨,当反应器烟气温度高于420℃时,应对锅炉进行调整,以免催化剂发生高温烧结,从而导致催化剂活性迅速降低。

(3)锅炉满负荷运行时,当反应器压差高于240Pa时,应及时调整吹灰器的吹灰时间和缩小间隔时间。

(4)脱硝系统的喷氨量通过A/B两个气动调节阀,分别对A/B两路AIG的喷氨量进行自动调节。该自动控制系统的控制目标是反应器出口NOX浓度的折算值。脱硝效率过高时,可能会导致反应器出口氨逃逸量超标,因此,当反应器出口氨逃逸量超标时,应适当降低脱硝效率,减少喷氨量。

(5)液氨流量测量一次元件的安装要严格按照规程设计、安装和调试。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SCR烟气脱硝装置运维技术分析

300MW级燃煤机组SCR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性能评估

SCR脱硝系统及氨区调试工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