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小型锅炉烟气脱硝工艺方案的选取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孙小会 刘莹2017/4/17 10:15:15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脱硝工艺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目前主流脱硝技术包括低NOx、燃烧(LNB)、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选择性催化还原(SCR)和混合法等。通过技术和经济性对比分析,总结出各脱硝工艺之间的技术差异和经济性差异。分析表明,LNB工艺投资较低,采取LNB及其联合工艺经济性好和对锅炉和煤种适应性强。

关键词:小型锅炉,脱硝工艺,技术经济分析

燃煤锅炉按照NOx生成机理,NOx主要分为热力型NOx、燃料型NOx、快速型NOx三类,其中燃料型NOx是最主要的,占总生成量的80%以上;热力型占总量的20%;快速型NOx在煤燃烧过程中的生成量很少。目前主流的脱硝技术有低NOx燃烧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法)、选择性非催化氧化还原脱硝(SNCR法)和联合工艺。本文针对小型锅炉对各脱硝工艺技术进行了技术、成本、经济性进行综合对比和分析。

一、烟气脱硝工艺技术对比

脱硝技术

二、脱硝工艺投资成本比较

以1×135t/h中温中压流化床锅炉为例,烟气量为160000标方/小时,综合比较脱硝工艺相关参数和年耗成本比较如下:

脱硝技术

脱硝技术

脱硝技术

三、结论和建议

根据以上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运用低NOX燃烧技术的工艺投资少、运行成本低,不管是现役还是新建机组为首选方案,LNB+SNCR+SCR(n+1)和LNB+SCR(n+1)运行更可靠,能够满足当地环保要求,SNCR+SCR运行能本较高;根据当地环保要求、炉型、煤质等综合考虑,对燃煤锅炉NOx减排方案建议如表4。

脱硝技术

鉴于大部分电厂用煤的煤质不稳定、易发生变化,氮氧化物初始浓度有升高可能,建议流化床锅炉采用LNB或LNB+SNCR联合工艺技术,煤粉锅炉采用LNB、SCR为主导的烟气脱硝技术,SCR还原剂可以考虑暂时安装部分催化剂,以满足一定时间段的环保要求。

LNB在技术指标和经济性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目前低氮燃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市场鱼龙混杂,部分热电厂为可靠期间选用SNCR+SCR或者SCR工艺。任何脱硝技术不可能被一种技术所涵盖,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因地制宜、因炉制宜、因煤制宜地综合考虑,选择采用一种或几种技术方式,特别对于环境敏感地区或排放标准严格的地区,部分宜采用要考虑后期环保要求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周伟.徐光.燃煤发电锅炉脱硝技术的选择与应用,GE能源公司,2011.06

[2]项昆.三种烟气脱硝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J].热力发电,2011,40(6):1-3.

作者简介:

孙小会(1981-),工程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现任职于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工程技术中心,主要从事项目设计协调、工艺技术管理工作。

延伸阅读:

145MW机组脱硝控制系统调试及优化

300MW级燃煤机组SCR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性能评估

火电厂烟气脱硝工程实例及经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