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电除尘器优化运行调整及效果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作者:袁林2017/4/19 14:03:04我要投稿

4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及影响因素分析

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想要对其进行优化处理,就必须先对影响其除尘效率的因素进行分析。

4.1二次飞扬对效率的影响

在电除尘器的工作过程中,由于其原理是利用磁场将灰尘沉淀在电除尘的粉尘收集斗当中,收集斗本身不具备控制粉尘的功能,因此很容易发生粉尘的二次飞扬的情况。粉尘的二次飞扬会导致一开始的时候就沉淀下来的灰尘重新被烟尘带走,导致除尘效率的下降。

而一般情况下,造成二次飞扬的原因有:烧高炉煤气的时候,因为粉尘烟气的流速太快,产生二次飞扬;当振打频率设置不适当的时候,频率太快,也会导致粉尘在收尘极板落下的时候呈粉末状而被烟气重新带走;电除尘器本身或者是锁气的地方漏风,导致的二次飞扬。

4.2漏风对效率的影响

电除尘器机身的许多地方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漏风口,这种漏风口的存在是因为电除尘器的焊接和法兰的存在而无可避免的。当机身外面的空气漏进来的时候,就会造成电除尘器内部的风速被强行加大,使得荷电粉尘还来不及沉积就被带走,造成电除尘器的除尘性能效率低下。

并且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漏风的出现也同时是引起二次飞扬的直接原因之一,从灰斗下部漏入的空气还会使灰斗内积灰产生二次扬降低除尘效率;漏风还会增加烟气处理量,而且因为烟气温度下降的原因,会比较容易导致电晕板凝结灰尘变得肥大,以及除尘器的机身受到腐蚀性破坏的后果。

4.3湿度对于除尘效率的影响

湿度应当说是对于除尘效率有着一定增益效果的因素,湿度的增加会使得电磁场的导电性能变得更好,从而增加除尘效率。湿度对于除尘效果的影响如图2。

电除尘

从图2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出湿度与电除尘率的关系,但是可以发现当湿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其对于除尘效率的影响就变得并非那么有效。需要注意的是,过大的湿度对于电除尘器也是有负面影响的,因为湿度一旦过大就会对电极和壳体造成腐蚀,从而降低除尘效率。

5电除尘器的运行优化工作

对于电除尘器的运行优化工作,应当从减少二次飞扬、避免漏风以及合理控制湿度等五个方面进行:

5.1优化清理及检修工作防止二次扬尘

工作人员平时要注意及时清理电极上面的粉尘,从而保证电除尘器能够正常工作。做法就是平时在检修的时候,对电场进行严格检查,发现积灰比较严重的时候,进行清理,不严重的时候,将阴阳极振打全部调整为连续振打即可去除极板上面的灰尘,从而防止二次扬尘。

5.2减少漏风优化电除尘器除尘效率

对于电除尘器漏风的这一问题,通常的应对方法就是利用一切手段尽可能地提高电除尘器的密封性,在必要的地方追加焊接,从而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

5.3平衡湿度与电除尘器的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

目前已经有许多生产商意识到了湿度利于电除尘器效率提高的特点,因此设计了湿式电除尘器,这种除尘器就可以完美地平衡湿度与电除尘器效率之间的关系,湿式电除尘器所采用的材料比较特殊因此其对于湿气的腐蚀也有一定的抵抗效果从而避免了因为湿气腐蚀阳极与外壳的腐蚀从降低电除尘器的除尘效果。

5.4确定和优化电除尘器的顶部流速

顶部流速对于电除尘器的优化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灰尘从除尘器的顶部飘落到电除尘器的底部是需要较长时间的,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降低顶部流速可以有效地减小飘落的距离,从而使得顶部细尘的收集变得更加顺利。底部的粗尘降到灰斗的落差较小,即便遇到较强水平气流的携带,其向后飘移的距离也不远,容易落入灰斗。

电场上部的气流应较底部小一点,即进气烟箱的气流中心应该低于电场中心。同时,进气烟箱的气流组织不要使烟箱底板的扩散对气流形成过量的向下疏导,要力保下部气流平稳地流经电场,防止在越过灰斗上方时出现跨栏似的脉冲,引发二次扬尘。因此设计时除了在灰斗前后端安装阻力板外,还要增加中部隔板。

为了拦截逸出末电场的漏尘,要处理好下部的漏流。所以到了末电场,应该降低下部的流速,即将出气烟箱的截面中心设置得比电场中心高一些。烟气同样也会带走许多落灰,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烟箱通路上的阻留回头措施,从而减少烟气对落尘的携带。

5.5新型电除尘器的出现

目前,有一种新式的除尘器可以对粉尘的除尘效果达到传统电除尘器所无法达到的高度,这种新型电除尘器就是袋式电除尘器。和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不同,现在的袋式除尘器主要是通过滤料自己本身固有的特性,和对附着在滤料表面的粉尘层进行的过滤的特性来对烟气中的粉尘进行截流。而且由我们大量的实践也表明,与电除尘器相比,袋式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明显提高,受燃煤特性的影响小。因此对于这种新电除尘器的应用应当说也是未来我国对于电除尘器优化的一种选择。

6结语

电除尘器对于燃煤电厂而言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对于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以及节能环保战略也同样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做好电除尘器的优化运行调整以及效果分析工作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改善电除尘器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宋小东,刘强.烟尘特性对电除尘器性能的影响分析[J].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6(3).

[2]高军凯,黄超,田莉.提高电除尘器除尘效率措施的研究进展[J].环境污染与防治,2007,(10).

作者简介:袁林(1984-),男,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发电厂除灰除尘运行管理。

延伸阅读: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及在高灰煤超低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低低温+移动电极 电除尘技术研究与应用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