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电除尘器优化运行调整及效果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作者:袁林2017/4/19 14:03:0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我国煤炭资源占我国能源的70%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电力能源生产者的电厂也大部分使用煤炭资源。煤炭发电是我国目前主流的发电的模式,燃煤电厂成为了我国普及范围最广的发电厂类型。随着我国环保意识的逐渐加强,发现燃煤电厂发电对于环境的污染极为严重。文章对燃煤电厂电除尘器优化运行调整及效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燃煤电厂;电除尘器;优化运行;煤炭资源;环境污染;环境保护,

我国的能源结构中,油气能源相对匮乏而煤炭资源却极为丰富,这使得我国工业在能源的使用上更偏好于煤炭资源。煤炭资源价格低、利用率高使得其成为了许多行业首选的消费能源。在众多行业中电厂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量最高且使用的数量也最多,但是燃煤电厂利用煤炭进行发电的同时,因为其烟气中的粉尘量过大导致其对环境的污染过大,近几年让我国最为头疼的雾霾也与燃煤电厂的发电有着直接关系。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限定了燃煤电厂空气排放物的标准,并且要求燃煤电厂必须在厂内就对粉尘进行处理,使得排放出的烟气里的粉尘量减少,甚至变为微量,从而达到环保的要求。在这样的前提下,各大燃煤电厂也开始纷纷响应政府的号召,对于自身的电除尘器进行了优化运行调整,这种优化与调整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十分复杂的。

1电除尘器对于燃煤电厂的重要性

电除尘对于燃煤电厂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如今我国正在提倡可持续性发展战略,其中对于环保的要求是十分明确的。以往我国对于大自然的态度是征服大自然,这种政策下我国人民取得了许多难得的硕果,但是如今看来这种发展颇有些杀鸡取卵的意味。近年来的土地沙化、水土流失、雾霾锁城都让我们逐渐地明白,只有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才是最好的选择。

因此我国加大了对于节能环保的投入,作为对空气污染较重的燃煤电厂自然成为了国家首要的治理目标。燃煤电厂对于空气的污染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其自身拥有发电的煤炭资源所产生的大量粉尘,这些粉尘中还有大量的硫化物并且悬浮在空气中对人体有着较大的危害,由于其颗粒较大难以被大风轻易的吹散使得其成为了空气污染中的首要污染源之一。

对于这样的情况燃煤电厂使用了电除尘器设备,其对于燃煤电厂的覆盖率高达90%,其拥有着良好的除尘效果,可以将发电厂燃煤所释放的烟气中大量的粉尘物全部过滤掉,从而使得燃煤厂对于空气的污染降到最低。可以说电除尘对于燃煤电厂而言就是其净化烟气的肺叶,只有电除尘器存在才能保证燃煤电厂的排放量达到国家制定的标准,从而达到保护大气保护我们生活环境的目的。

2燃煤电厂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

燃煤电厂的电除尘器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净化燃煤电厂燃烧煤炭产生的烟气。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制造高压静电场使得电极之间的正负离子和电子发生碰撞从而产生荷电,带着电子和离子的灰尘颗粒在电场力的作用推动下,向异性电极运动,并负载在异性电极上面,通过振打等方式使得电极上的灰尘落入到灰尘收集斗中,从而减少粉尘对于大气的污染。

3电除尘器的基本情况

只有先对电除尘器的基本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分析出电除尘器运行进行调整,并且通过对电除尘器的基本情况了解,我们对于电除尘器的各项性能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下文介绍电除尘器的基本情况,包括电除尘器的造价、除尘器出口粉尘含量两个方面。

3.1电除尘器的造价

电除尘器的造价对于其除尘效果本身是具有一定影响的,这种影响在于其容量的变化,电除尘器的造价与电除尘器的容量成正比关系,即电除尘器的装机容量越高那么其造价也就越高,但是电除尘器的造价却与其机组数量成反比关系,电除尘器的机组数量越多那么其造价也就越低。

电除尘器的造价虽然与电除尘器本身的优化运行调整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却与工厂本身对于电除尘器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关系,毕竟没有哪个工厂愿意用高昂的价格去购买不适用于自身的设备。其具体的造价与装机容量以及机组数量的关系见图1:

电除尘

3.2电除尘器的出口粉尘含量

电除尘器的粉尘含量通常在100~150克/立方米,但是电除尘器的运维力度有所不同,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粉尘含量也有着很大的变化。很多400MW装机容量的电除尘器是无法满足于如今的排放标准的,其真实的排放量在200克/立方米以上。并且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燃煤的质量对于电除尘工作是有着极大影响的,如果燃煤质量较差其烟气的量过大,那么势必造成电除尘器无法在短时间内除尘过大的烟气量,从而使得没有经过处理的烟气进入空气中造成空气污染。

延伸阅读: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及在高灰煤超低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低低温+移动电极 电除尘技术研究与应用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