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含盐废水零排放 蒸发结晶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2017/4/20 9:28:4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对于废水深度处理过程产生的高含盐污水,可以通过蒸发结晶处理最终实现零排放。该技术的核心在蒸发,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蒸发技术有多效蒸发、热力蒸汽再压缩蒸发、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降膜式机械蒸汽再压缩循环蒸发等。

多效蒸发

高含盐污水

多效蒸发(MultipleEffectEvaporation,MEE)是将几个蒸发器连接起来操作,前一效蒸发器产生的二次蒸汽作为后一效蒸发器的热源,以提高热能利用效率,MEE的优点是进水预处理简单;应用较灵活,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它方法联合使用;系统操作安全可靠。

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

高含盐污水

机械式蒸汽再压缩(MechanicalVaporRecompression,MVR)的特点,是将蒸发器产生的全部二次蒸汽经机械压缩机压缩,增加热焓后作为蒸发器的加热蒸汽,以使料液维持沸腾状态,而加热蒸汽本身冷凝成水。回收了蒸汽潜热,提高了热效率,降低了能耗。MVR的优点是能耗低、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公用工程配套少;自动化程度高;运行平稳,适合热敏性物料。

热力蒸汽再压缩蒸发

高含盐污水

热力蒸气再压缩蒸发(ThermalVaporRecompression,TVR)根据热泵原理,来自沸腾室的蒸汽被压缩到加热室的较高压力;即能量被加到蒸汽上。由于与加热室压力相对应的饱和蒸汽温度更高,使得蒸汽能够再用于加热。为此采用蒸汽喷射压缩器。它们是根据喷射泵原理来操作,没有活动件,设计简单而有效,并能确保最高的工作可靠性。

使用一台热力蒸汽压缩器与增加一效蒸发器具有相同的节省蒸汽/节能效果。热力蒸汽压缩器的操作需要一定数量的新蒸汽,即所谓的动力蒸汽。这些动力蒸汽必须被传送到下一效,或者被送至冷凝器作为残余蒸汽。包含在残余蒸汽中的剩余能量大约与动力蒸汽所提供的能量相当。

降膜式机械蒸汽再压缩循环蒸发

“降膜式机械蒸汽再压缩循环蒸发”是在MVR的基础上,采用降膜式蒸发,并在蒸发器下部设置浓盐水循环泵,在浓盐水首次经过蒸发器未达到所需浓度时,可通过循环泵打到蒸发器顶部再次循环,直至达到所需浓度。该工艺采用单效蒸发器可以达到多效蒸发的效果。

该技术是目前处理高含盐污水最有效、最经济的技术。蒸发废水所需的热量由蒸汽冷凝和冷凝水冷却所释放的热能提供,运行过程中消耗的只是驱动装置内的水泵、蒸汽泵运转和装置控制系统所需要的电能。另外浓盐水循环泵强制液体循环,可以降低结垢和结晶堵塞的程度。

高含盐污水

多效蒸发(MEE)技术成熟,可处理废水范围广,所需生蒸气量大。由于各效的压力和温度由前到后依次降低,为达到蒸发效率需要依次增加换热面积,这会显著增加装置投资,因此并非效数越多越好,效数的多少要综合考虑热量利用和设备的投资情况;

热力蒸气再压缩蒸发(TVR),将一部分二次蒸汽压缩,提高热焓后作热源,节省了部分生蒸气,比MEE工艺更加节能,但TVR在蒸发过程中仍需连续供给生蒸气;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MVR)能最大程度地利用二次蒸汽,节能效果显著。MVR一般采用单效操作,在启动时需要新鲜蒸汽供给,正常运行后不需另行供给蒸汽。

但MVR对蒸汽压缩机能力的要求很高,蒸汽压缩机基本采用国外进口,价格高昂。其总体优势在于低能耗、低成本运行,占地面积小,公用工程配套少;降膜式机械蒸汽再压缩循环蒸发不但具有MVR的优点,并以单体蒸发器集多效降膜蒸发于一身,即单效蒸发器可以达到多效蒸发的效果,液料强制循环还可以减少堵塞。

(来源:微信公众号“水处理技术”ID:scljs1975)

延伸阅读:

蒸发结晶技术的实际应用 吓得我赶紧点开看看

注意:MVR蒸发含盐有机废水过程中沸点升高

干货|最全面的MVR蒸发工艺知识!

MVR蒸发器是否能够替代多效蒸发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