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烟气脱硫中应用响应曲面法的波纹板除雾器钩片尺寸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洪文鹏 雷鉴琦2017/4/28 10:15:40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 除雾器 数值模拟

1.4网格独立性验证

使用AutoCAD创建二维几何模型,用gambit软件进行网格划分,对近壁面附近的区域利用边界层网格进行加密处理,整个流场均采用结构化网格,网格划分完毕后导入到Fluent14.0进行数值计算。对计算结果进行网格无关性检验,网格总数选取30000~80000个,综合考虑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与计算时间的合理性等问题,当网格数总数增加到67000个以上时,出口速度场分布、除雾效率、压力损失等计算结果几乎维持不变。

2响应曲面模型

本文考察钩片直段长度、圆弧段转折角度和圆弧段转折半径对除雾器性能产生的影响,采用了最高次项为二次的曲面方程,该方程囊括了各单因素的一次项、两相同因素的平方项及两不同因素组合的交互项。具体方程形式为

除雾器

基于前期的研究,根据响应曲面法设计原理,本实验采用Box-Behnken设计法进行实验设计,建立回归模型,其影响因素和水平如表2所示。

表2影响因素与水平

除雾器

3计算结果与方差分析

3.1实验验证

数值计算参照东南大学实验数据进行设置[12],折流板除雾器的板间距为26mm,出口直段长度为20mm,入口直段长度为30mm,转折段长度为140mm,除雾器转弯角度为90°。本文综合考虑了浆液滴的破碎和小液滴的聚合效应,利用该数学模型的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进行对比,来提高和证明带有液滴破碎、聚合模型的准确性。

对比结果如图2所示。由图2可见,在临界流速以下时,实验结果与数值模拟结果的分离效率变化趋势吻合,并且带有液滴破碎、聚合的模型与实验数据符合更好。

除雾器

图2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数据的比较

3.2单因素对除雾器性能的影响

钩片直段长度、钩片圆弧段转折角度及圆弧段转折半径对除雾器性能的影响如图3~5所示。由图可知,当H由10mm增加到26mm,除雾效率可由80.77%提高到98.98%;同样r也增加16mm,除雾效率仅由92%增加到98.98%;β由14°增加到40°时,除雾效率由82.04%增加到93.45%。

对于线性项,影响除雾器性能最为明显的因素是钩片直段长度,并且压力损失与钩片长度之间的关系呈现指数增长的趋势,其他2个因素对除雾器性能的影响规律与之基本相似。钩片的存在使两相流体在叶片之间产生强烈偏转,惯性力使浆液滴从连续相的流线中分离出来,碰撞到壁面上而被捕集,因此除雾效率不断上升,同时钩片贡献了较大的局部阻力损失,这也是带钩波纹板除雾器与普通折板式除雾器相比具有的明显特点。

除雾器

图3钩片直段长度对除雾器性能的影响

除雾器

图4钩片圆弧段转折角度对除雾器性能的影响

除雾器

图5钩片圆弧段转折半径对除雾器性能的影响

延伸阅读: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电除雾器在硫酸生产尾气中的应用

湿法脱硫系统中除雾器的选型、设计、安装和维护等

简议火电厂烟气脱硫系统除雾器损坏原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