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现状及发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祝亚伟 张振林2017/4/28 16:34:1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化工污水 污水处理技术 活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石油化工企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污水的治理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同时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改革,工业废水中的污染物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给污水的处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有效的提高化工污水的治理效果和综合效益,就要不断的研究和发展对污水的处理技术,本文围绕我国目前的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化工污水;处理技术;化学法;物理法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化学工业逐渐的占据了国民经济的主导位置,其发展对公民经济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衡量标准。而化工污染问题也成为了化工企业主要的问题,造成化工污染的原因有很多,化学的产品品种多、有毒有害物质成分复杂、污水排放量大、工艺过程复杂等,还有就是由于工业部门的设备和控制技术相对比较落后。

1化工污水处理技术分析

我国目前石化行业污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直接处理法、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法以及生物处理法。直接处理法采用的是深井注入、稀释或者是焚烧等处理方法,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焚烧处理法,但是这种处理方法对大气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实际的应用中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化学处理法采用的是湿式空气氧化的技术,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下,利用氧化反应去掉残渣中的硫化物,而且温度和压力越高,其残渣的处理效果就会越好,但是化学处理法的设备资金以及运行费用相对较高,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物理处理法就是利用物理作用,对污水中的物质进行分离回收和处理。生物处理法就是利用微生物来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降解,从而保证了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转和排放的标准。

2主要的化工污水处理技术

2.1化学处理法

化学处理法主要是利用化学反应,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回收、分离或者是软化的处理,包括化学反应中的氧化、中和、电解、离子交换以及渗析等方法。

2.1.1中和法

中和法最主要的是处理含酸、含碱的污水,比如说化工企业中化学药剂的排水、油品油罐的洗水以及锅炉水的处理等,都适用中和法来进行处理。运用一定的手段,来对水的酸碱度进行调节,使碱性废水的PH值在11~12之间,使酸性废水的PH值在1~2之间。酸碱废水的中和方法主要有酸碱废水相互中和法、过滤中和法以及投药中和法。

酸碱废水相互中和法是对废水的回收与利用,如果相互中和之后,仍不能达到处理的要求,则就要进行投药中和的方法。投药中和的处理方法对于任何浓度的酸碱废水都有一定的作用,化工企业中大多使用的是石灰、石灰石、烧碱和纯碱等,其中最常用的是烧碱。过滤中和一般适用于对含硝酸和盐酸的废水的处理,并且利用大理石、石灰石等作为过滤材料。

2.1.2氧化还原法

氧化还原法是利用化学物质氧化和还原的性质,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者是毒性较轻的物质,从而达到对废水处理的目的。氧化还原法主要有臭氧氧化还原法、湿式氧化法、声化学氧化法。臭氧氧化还原法主要是利用臭氧,臭氧的氧化能力很轻,对于处理含酚的废水乙级降低COD和BOD都有着显著的效果,但是臭氧氧化还原法的资金投入大。

湿式氧化法则是在高温高压的密闭容器内,利用空气中的氧气氧化废水中的有机物的一种方法,由于整个过程是在液体中进行的,所以被称为是湿式氧化法,与其他的废水处理方法相比,湿式氧化法的处理效果好、使用的范围广、氧化的速度快,同时能够对物料进行回收再利用。声化学氧化法则是利用超声波来进行研究,将氧化、焚烧等多种处理办法融合在一起,更有效的解决化工污水的问题,尤其是难降解的有机物。

2.1.3絮凝法

絮凝法是化工污水处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主要是通过向废水中加入混凝剂来破坏水中胶体颗粒的稳定状态,分解形成絮状的物质。对于废水中的浊度、色度以及有机物和污染物都能够去除,其处理的过程主要利用的是胶体粒子的性质,以及混凝剂与胶体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

常用的混凝剂有铝盐和铁盐。由于无机高分子混凝剂价格低,处理效率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应用,并逐渐的成为了主流药剂的趋势。目前我国也已经采用了复合絮凝剂来进行污水的处理,效果明显高于单一的絮凝剂效果。

延伸阅读:

化工厂污水处理新工艺

煤化工中焦化废水的污染控制措施

化工企业废水处理现状及治理建议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