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低负荷脱硝研究及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经济导刊》蒋波 陈尚东2017/5/2 13:33:26我要投稿
  关键词:低负荷脱硝 脱硝技术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了某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在低负荷工况,脱硝装置因入口烟温低而退出运行的情况。对低负荷脱硝改造方案进行了研究,根据机组结构特点,采用了回热抽汽补充给水加热的改造方案。应用实践表明:通过回热系统改造,彻底解决了机组低负荷工况脱硝受限问题,并且降低了机组供电标煤耗0.4g/kW-h。

近几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引起了国家及社会大众对节能减排的重视。NOx作为燃煤电站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是形成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家环保部门自上世纪90年代就对燃煤电厂锅炉的NOx排放做出了限制,并在随后历经多次修订,不断提高限排标准。2015年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其中要求NOx排放小于<50mg/m3。

SCR(Selective catalyst reduction)法是目前燃煤电厂广泛采用的烟气脱硝技术,它是一种炉后脱硝技术,是利用还原剂(NH3)在金属催化剂的作用下,选择性地与NOx反应生成N2和H2O。催化剂大多以TiO2为载体,以V2O5、V2O5—WO3或V2O5—MnO3为活性物。

不同催化剂有不同的适宜反应温度,通常工作温度范围为310℃—420℃[1-2]。脱硝装置入口烟温随锅炉负荷降低而降低,如脱硝装置入口烟温低于催化剂适宜的反应温度,不但使催化剂活性降低,影响脱硝效率,而且还会生成硫酸氢氨(烟气中的SO3与NH3反应生成),从而导致催化剂和空预器堵塞,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隐患。

2012年之前,因NOx排放要求相对较低,在燃煤火电厂设计时,为满足较高的经济性,一般按较低的排烟温度进行设计。这导致目前大部分电厂在低负荷工况时,脱硝装置因入口烟温低于催化剂反应温度而退出运行。因此,适应机组低负荷工况脱硝是很多燃煤电厂亟待解决的问题。

1研究对象

某厂装机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是由上海锅炉厂引进ALSTOM技术设计制造SG-3093/27.46-M533超超临界Π型锅炉,汽轮机为上海汽轮机厂引进西门子技术生产N1000-26.25/600/600超超临界机组,1、2号机组分别于2010年10月和2011年4月投入运行。

机组同步配套SCR法脱硝装置,催化剂基材为TiO2,活性物质为V2O5—WO3,催化剂的最低运行温度为307℃(厂家推荐值)。当机组负荷低于450MW时,省煤器出口烟温即低于307℃,导致脱硝装置退出运行。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发电机组利用小时逐年减少,低负荷运行时间不断增长,脱硝投运率也随之下降。2014年,1、2号机组脱硝投运率分别为72%、83%。

2方案研究

解决机组低负荷工况脱硝受限问题,关键在于提高SCR入口烟温(省煤器出口烟温)。目前,有效的方案主要有四种:省煤器水侧旁路、省煤器烟气侧旁路、分级省煤器以及回热抽汽补充给水加热。

2.1省煤器水侧旁路

省煤器水侧设置旁路,是将部分省煤器给水管路增加旁路,机组低负荷运行时,通过减少通过省煤器的给水量,使烟气放热量相应减少,从而达到提高省煤器出口烟温的目的。但此方案要求被旁路的给水量不能太大,否则省煤器容易产生超温现象。另外,旁路量不太大时也有可能发生汽水两相混合不均情况。因此,需大幅提升烟温时不适宜采用此方案,而且采用该方案还面临运行控制困难和经济性下降等问题。

2.2省煤器烟气侧旁路

在省煤器高温段烟道上开孔,抽一部分高温烟气至SCR入口处,旁路烟道通过挡板来实现关断和烟气量调节。机组低负荷时,通过抽取较高温烟气与省煤器出口过的低温烟气混合,以满足SCR投运要求。该方案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烟温调节迅速、准确,但对挡板严密性和可靠性要求高,一旦出现泄漏,高负荷时,SCR催化剂将面临超温破坏的风险。

另外,烟气流场改变后,对整个汽水系统的热量分配不利,可能影响锅炉的出力、效率,甚至燃烧稳定性。

2.3分级省煤器

将原省煤器改造为二级,第一级仍处于SCR前,第二级布置于SCR后,这样既可维持最终排烟温度不变,保证机组经济性,又实现了提高了SCR入口烟温得目的。另外,采用该方案不改锅炉运行方式,对超低负荷适应性好。但该方案也存在改造工程量大、对场地要求高和投资大等问题[3]。

延伸阅读:

SCR系统在机组低负荷条件下运行对策研究

哈尔滨600MW超临界锅炉低负荷期间脱硝运行研究

关于SCR脱硝系统低负荷运行技术改造方案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