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CEMS设备在“近零排放”下的选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神华国华寿光发电 李大鹏2017/5/8 10:46:1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CEMS 湿式电除尘 环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CEMS设备选型决定了投产以后的运行质量。在“近零排放”的背景下,通过比较烟气分析仪,采样系统,烟气粉尘的测量方法及特点,对CEMS设备的选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CEMS系统的设计和应用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CEMS选型 近零排放 低量程 测量比较

一、背景

“雾霾”作为中国目前使用率最多的词汇,使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大气污染治理的日趋严格也是大势所趋,彰显了国家对改善环境的决心。神华国华电力公司以“生态文明”为旗帜,追求“燃煤电厂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积极实施“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行业内环保的“领跑者”。

神华国华寿电一期工程项目依托“黄大”铁路,通过“上大压小”方式建设2×1000MW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销装置。以“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为目标,落实“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要求,将率先建成国内首台百万“近零排放”的燃煤机组,树立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的品牌,目前正在建设阶段。

二、概述

国华电力“近零排放”的理念:通过采用锅炉低碳燃烧器,低温省煤器,高效静电除尘,高效脱硫,湿式电除尘环保技术,使燃煤电厂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即烟尘排放浓度5mg/Nm3,SO2设计排放浓度35mg/Nm3,NOX设计排放浓度50mg/Nm3。目前国华舟山电厂是国内首台实现“近零排放”投入商业运行的机组。

国华寿电公司的环保设计:脱硫工艺采用湿式石灰石—石膏法,一炉一塔方式,不设GGH装置、不设置增压风机,不设置烟气旁路,脱硫系统与机组同步运行,利用引风机克服脱硫烟气阻力,按燃用设计煤种时脱硫效率不小于98%进行设计,烟尘排放浓度3.56mg/Nm3,SO2设计排放浓度33.31mg/Nm3,NOX设计排放浓度45mg/Nm3。

随着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实施,排放标准的严格“红线”,对环保设施的稳定运行要求越来越高;同样作为连续监测烟气排放的CEMS系统,其测量的准确性、可靠性、真实性也被提到更高的层面上来。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ontinuous emissions monitoring system,CEMS)是由颗粒物监测子系统、气态污染物监测子系统、烟气排放参数监测子系统、数据采集、传输与处理子系统等组成。

由于CEMS的核心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国内经过国家认证检测合格的厂家一般都是产品集成商,走的是“大件引进,系统国内集成”的模式。选择合适的CEMS设备,必须根据不同系统的不同适应情况进行比较,在“近零排放”的背景下探讨CEMS设备的选型显得优为重要。

三、CEMS设备选型分析

(一)量程的要求

根据近零排放和设计要求,脱硫出口烟气粉尘、SO2、NOX排放量非常低。为了保证测量准确、可靠,低浓度测量最重要的是低量程的设置。

根据《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76-2007)3.8条要求:根据实际需要设置CEMS的最大测量值,通常设置为高于排放源最大浓度的1至2倍。

污染物排放指标比较

脱硫工艺

根据上表比较确定脱硫出口污染物测量量程如下:

粉尘:0-15mg/Nm3,0-50mg/Nm3(双量程切换)

SO2 0~100,0~1000mg/m3(双量程切换)

NOX 0~100,0~1000mg/m3(双量程切换)

注意:实现双量程自动切换,保证仪表在环保设施正常工况和非正常工况下测量准确。

延伸阅读:

镇江电厂630MW超临界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脱硫CEMS设备选型分析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湿法烟气脱硫系统CEMS系统的选型及应用

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运营维护描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