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超低排放技术在发电厂中的应用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黄俊2017/5/17 10:39:5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均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人们更加关注绿色生态和低碳环保,许多发电厂也推出脱硫超低排放技术,希望最大程度降低发电过程带来的危害。文章通过分析脱硫超低排放技术,详细分析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希望为我国脱硫超低排放技术发展提出参考意见。

关键词:脱硫;超低排放技术;电厂;应用

尽管我国第二、三产业飞速发展,且人均收入水平大幅度提升,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耗大量能源,且能源需求量正不断扩大。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发电厂的原料是煤,而煤在燃烧时会释放大量有害气体,不但降低空气质量,而且对所有人的生命造成威胁,所以在智能电网发展的基础上,我国推出脱硫超低排放技术,并积极地将该技术应用于大多数电厂。

1脱硫超低排放技术分析

众所周知,大多数发电厂通过燃烧煤发电,然而在燃烧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烟气,烟气中主要包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为了减少大气中的污染物,我国明确出台一项计划要求发电厂采取措施降低污染排放量,并对超低排放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其中烟尘排放量低于每立方米五毫克,二氧化硫排放量低于每立方米三十五毫克,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低于每立方米五十毫克。通常发电厂为了清洁烟气而采取的措施是协同脱除集成技术,该技术可脱除烟气中的污染物。

2脱硫超低排放技术在电厂中的实际运用

一般而言,发电厂的规模不同,其发电机组的容量也不同,然而无论何种容量的发电机组,都应经过脱硫脱硝技术处理。受到当前科学技术的限制,目前我国运用频率最高的脱硫超低排放技术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双循环脱硫技术以及单塔双区脱硫技术,其中最后一种脱离技术是大多数电厂运行较为成熟的工艺,相比于脱离技术,除尘技术的工作原理更加简便,主要包括湿式电除尘、低温除尘等,其中第一种除尘技术是规模较大的电厂运行成熟的工艺,本文主要以运行较成熟的工艺为例进行分析。

2.1电厂“超洁净排放”工艺流程

作者将以某电厂为例,对该电厂的“超洁净排放”工艺流程进行解析,其流程图如图1所示。

脱硫技术

图1某电厂“超洁净排放”工艺流程图

由图1可知,该工艺主要从锅炉处入手,当煤在锅炉中经过燃烧产生气体后,首先需要对烟气混合物进行低氮燃烧处理,与此同时,需要建立炉底干渣收集仓对干渣进行收集。第二步在经过低氮燃烧处理的气体中加入氮气,并运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进行脱硝处理。第三步需要对气体进行静电除尘和布袋除尘处理,这个过程可得到干除灰,干除灰和与炉底干渣在其他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工作人员可将其运送出去综合利用。第四步需要运用到引风机,引风机的主要作用是将气体运送至脱硫环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加入一定量石灰石粉,以加快工序的进度,这个处理过程会生成一定量石膏,石膏可做建筑用途,也可外运综合利用。第五步需对气体进行湿式电除尘处理,经过这一系列净化处理后的气体便可直接通过烟囱排出。

2.2单塔双循环湿法脱硫技术

单塔双循环的工作原理相对简单,且塔结构不复杂,具体结构如图2所示。

脱硫技术

图2单塔双循环湿法脱硫技术原理图

由图2可知,单塔的吸收塔被一分为二,构成上下两个回路,上下两部分都存在独立的喷淋系统,当有循环浆液进入吸收塔时,便会被吸入两个不同的反应罐,两个反应罐之间不会产生影响,罐内设有独立的浆液循环箱、浆液循环泵等,每个罐内进行的不同PH值循环工序也相互独立。

通常,气体进入反应罐后最关键的步骤是对浆液酸碱度值的控制,该步骤对气体脱硫效果和产物石灰石的使用效率有很大关系,一般而言,浆液的PH值越大,对化学反应越有利,然而若浆液的PH值过高,会对石灰石发生溶解反应起抑制作用,造成吸收塔内管道结成垢。为了更好地控制浆液的酸碱度,需要将反应后不同酸碱度的浆液进行分区,这使就需采用双循环工艺,保证气体和液体之间传质的平衡。

2.3湿式电除尘技术

湿法脱硫技术是运用频率最高的技术,人类对该技术的探索程度最深,且掌握程度最大,其中除尘器主要结合了湿式静电除尘器以及水处理系统。该技术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当粉尘经过高压直流电后,其周围的气体便会因为电压发生分离现象,此时湿式法便可发挥作用将水雾和粉尘凝结在一起,凝结后的物质便可在电场中放电,而电荷由于磁场作用被吸附至极板上,当极板上出现水雾时,电荷与水雾结合形成一层水膜,从而达到清洁极板效果。

普通电除尘器受影响因素较多,且去除污染物的效果很差,相比较而言,湿式电除尘器在控制细微颗粒物方面有很明显的效果,还能解决因脱硫塔引起的各种难题,所以,湿式电除尘器不仅脱硫效果良好,而且能为社会创造更经济的效益。

3结束语

如今科学技术的发展脚步不断向前,相信随着电网技术的不断突破,各种新型的脱硫超低排放技术会不断涌现。目前,我国空气质量整体不高,含有害物质的气体、烟尘排放量很大,为了净化空气,应从源头进行控制,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会有更先进的脱硫除尘器运用于发电厂脱硫超低排放领域。

参考文献

[1]杨奇.镁法脱硫在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应用[J].信息化建设,2016,02:203-204.

[2]洪燕,李紫龙.“超低”排放技术在我国燃煤电厂的应用[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6,01:62-63.

[3]姚胜威.脱硫超低排放技术在电厂中的应用探讨[J].机电信息,2016,15:84-85.

作者简介:黄俊(1988,12-),男,汉族,广东广州人,本科。

延伸阅读:

大唐丰润热电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解析

关于燃煤电厂现行主流脱硫工艺的分析

超低排放形势下的脱硫吸收塔改造方案

火电厂脱硝技术与应用以及脱硫脱硝一体化发展趋势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