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唐丰润热电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传播》作者:孟建国等2017/5/9 9:59:50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脱硝 除雾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2015年根据《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和《河北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冀气领办[2015]37号)文件要求,现役30万kW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m3。

这一环保目标提出后,目前国内大多数燃煤发电机组都不能满足排放限值,需要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但根据各电厂实际情况,改造技术路线趋于不同,以丰润热电公司为例,解析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

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高效除尘除雾装置;径流式电除尘器(湿式);管式+屋脊式除雾器

为全面落实国家环保工作要求,在大唐国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丰润热电公司超低排放改造经过前期严谨考察、论证。分别分析国内就高效除尘除雾装置、径流式电除尘器(湿式)、屋脊式除尘改造技术路线进行论证,根据实际情况,选用了脱硫、除尘系统改造采用SPC-3D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本次环保超低改造工程同时包括了脱硫除尘改造、锅炉催化剂加装预留层,锅炉尿素热解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

1超低排放主要技术介绍

1.1径流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

将收尘阳极板垂直于气流方向布置,粉尘受到的电场力与引风力的方向在同一水平线上,使粉尘颗粒在引风力与电场力的共同作用下,在新型阳极板上完成捕集。

径流式湿式电除尘器安装在脱硫塔与烟囱之间。从吸收塔出来的净烟气含饱和水蒸汽并且容易产生冷凝水,烟气主要成份为雾滴、细微颗粒物、二氧化硫、三氧化硫等。在收尘过程中,通过进气口和气流分布系统将含尘烟气输送到径流式湿式除尘器电场中,含尘烟气因经过湿法脱硫塔后,湿度较大,在电场区中,粉尘和水蒸汽(雾滴)更容易凝结到一起。

因而荷电粉尘在其电场力的作用下更容易捕获落在新型阳极板上。当极板对粉尘完成一定量的捕集后,开始启动高压冲洗喷嘴对阳极板进行清洁冲洗,冲洗完的灰水排放至灰水处理池。

1.2管式+屋脊式除雾器改造方案

1.2.1工作原理

屋顶式除雾器+管式除雾器工作原理,烟气含雾滴的气体先经过管式除雾器,受到管式除雾器离心力、撞击等原理。

1.2.2技术特点

管式除雾器去除大雾滴,去除大雾滴大于400~500效果显著,阻止大部分携带粉尘与石膏浆液直接进入二级除雾器,粉尘与石膏浆液粘在管式除雾器上更易冲洗干净。屋顶式除雾器不易出现二次带水现象,烟气流速极限达到7.5m/s。这种除雾器组合较适用于烟气含粉尘浓度高与石膏浆液多的脱硫工况。

超低排放改造技术

1.2.3管式+屋脊式除雾器结构原理

屋顶式除雾器+管式除雾器布置于吸收塔顶部,内一层屋顶式除雾器与一层管式除雾器及3层冲洗装置组成,第一层管式除雾器为去除粗颗粒雾滴,第二层屋顶式除雾器为去除细颗粒雾滴。冲洗系统包括:喷嘴、管道、管卡等。

除雾器冲洗水管:采用碳钢防腐或不锈钢制作、喷嘴采用316L。冲洗管布置形式为第一级除雾器上下侧和二级除雾器下侧。冲洗水喷淋重叠率达到200%,确保除雾器低阻运行。

超低排放改造技术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投资和成本分析

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与深度节能综合技术研究及应用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湿法脱硫系统中除雾器的选型、设计、安装和维护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