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综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谢金球2017/5/17 15:40:0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镀废水 废水处理 膜分离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电镀废水是是当今世界三大污染行业之一。据统计,我国电镀行业每年排出的电镀废水约有40亿m3。本文介绍了电镀废水来源和水质,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现状,电镀废水处理措施和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镀废水;处理技术

随着我国电镀企业的迅速发展,除带来经济效益满足人民生活问题之外,电镀污染问题日趋严重。电镀企业排出的废水,主要包括镀件漂洗水(其中镀件漂洗水占80%以上)、废槽液、设备冷却水和地面冲洗水等。电镀废水成分复杂,不仅含有Cr6+、Pb2+、Zn2+、Fe2+、Ni2+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而且含有剧毒的氰化物,有些是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剧毒物质,对人类危害极大,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

1.电镀概述

电镀(E1ectroplating)就是利用电解原理在某些金属表面上镀上一薄层其它金属或合金的过程。2008年8月1日,新的《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正式实施,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了第一批共l3项国家排放标准中特别排放限值。《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规定淘汰含氰电镀工艺(电镀金、银、铜基合金及预镀铜打底工艺,暂缓淘汰)。

2.电镀废水来源及水质

电镀废水主要来源有:前处理除油酸洗工序,镀件的清洗水,废电镀液,跑、冒、滴、漏的各种槽液和排水,冲洗水及设备冷却水。这些废水中含有大量的铬、铜、镍、锌等重金属离子和氰化物,有的毒性较大,有的属“三致”物质,对环境危害较大。

由于电镀的镀层种类繁多、生产工艺不同,所产生的废水种类、化学组成也各不相同:含铬电镀废水主要来源于镀铬槽、钝化槽等的镀件漂洗水,也包括一部分在电镀过程中地漏于地坪上的废镀液。镀铬后漂洗水含六价铬浓度为20—150mg/L,钝化后的漂洗水含六价铬的浓度变化大,有时高达200—300mg/L。

除此之外,还有三价铬、铜、铁、锌等金属离子以及硫酸、硝酸等。漂洗废水的pH值一般为4—6。含氰电镀废水主要来源于镀金、镀铜、镀银以及镀合金等氰化电镀工艺后的漂洗水,以及部分地漏于地坪上的废液。这部分废水除排放废弃镀液时的浓度较高,一般漂洗水的含氰浓度小于100mg/L,pH值在8一l0之间,为碱性废水。

含酸电镀废水主要来源为金属镀件预处理过程中镀件的酸洗、漂洗以及一些酸性电镀槽如酸性镀铜、镀镍等镀后的漂洗水。这部分废水中除含硫酸、盐酸、硝酸外,还含铁、镍、铜等金属离子,以及一些添加剂或附加盐类。含碱电镀废水主要来源为预处理清洗过程中金属镀件的去油、碱洗等工艺槽后的清洗水。

废水中主要含氢氧化钠、碳酸钠、磷酸钠、有机添加剂以及铜、铁、铅等金属离子。一般来说,含碱废水所含的杂质较多,pH值变化幅度较大。

3.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现状

目前,国内外常用的电镀废水处理方法主要以化学法和物化法为主。其中化学法具有处理效果明显、运行费用低、技术上较为成熟的特点。化学法主要包括氧化还原法、沉淀法、中和法等。物化法主要包括电解法、

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蒸发浓缩法等。此外,还有生化法是用生物来治理电镀废水的高新生物技术,它包括微生物法等。微生物法主要是用SR复合功能菌来处理废水中的重金属等。目前,活性炭一生物膜法结合,是作为处理含氰废水的较有前途的方法之一。

4.电镀废水处理措施

目前,电镀废水的常规处理技术主要有化学沉淀法、氧化还原法、离子交换法、电解法等,同时铁氧体法、膜分离技术、溶剂萃取法、吸附法、生物法等新技术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应用。

电镀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图1)

电镀废水

延伸阅读:

电镀废水综合处理技术与工艺研究

电镀废水提标改造技术的实例

膜技术治理电镀废水实现零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