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R膜生物反应器脱氮除磷组合工艺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作者:刘运胜等2017/5/18 16:27: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工艺 膜生物反应器 脱氮除磷

3.7 MUCT-MBR工艺

MUCT工艺,即改良的UCT工艺,在UCT工艺的基础上增设一个缺氧池,从而消除了回流硝酸盐对厌氧释磷过程的影响,提高了除磷效果。

MBR工艺

张捍民等人[17]自行设计的双反应器MUCT-MBR简化了MUCT工艺,针对MUCT-MBR工艺脱氮除磷性能,尤其是反硝化除磷功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当进水C∶N∶P比在28.5∶5.1∶1~28.5∶7.2∶1范围内时,整个实验过程中COD、TN和TP平均去除率分别达到90%、81.6%、75.2%;系统运行至第58d时,系统中反硝化除磷菌(DPAOs)所占比例达84.2%,反硝化除磷占系统总磷去除的67.07%。

4 MBR组合工艺脱氮除磷的发展趋势

MBR工艺在污水需要回用和占地有限制的场合具有独到的优势。尤其是随着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发展建设,使得MBR工艺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成为首选的工艺方案。但与传统的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相比,MBR组合工艺脱氮除磷的研究还不是很成熟,缺乏工程运行经验,很多研究成果还只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因此将来研究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开发好氧和缺氧状态交替运行的MBR工艺,充分发挥生物脱氮除磷功能将是未来MBR工艺的发展方向。

(2)充分利用水中难生物降解有机物,提高生物脱氮效率,开发新型的MBR组合工艺也是未来的研究重点。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污水中工业废水水量的比例不断增加,使得水中易降解有机物含量降低,有机碳源不足而导致脱氮除磷效率低。如果将难生物降解有机物转化为易生物降解碳源用于脱氮系统,则可大大提高污水的生物脱氮效率,同时还可节省部分运行费用。因此开发新型MBR组合工艺,充分利用水中难生物降解有机物以提高脱氮除磷效率并降低运行费用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3)膜污染问题制约着MBR的大规模应用,能否有效控制膜通量的衰减是保证MBR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目前,最常用的缓解膜污染问题的方法是向膜池中投加絮凝剂以及增加膜池的曝气量,但同时这也增加了处理成本。

研究发现,胞外聚合物(EPS)和溶解性微生物代谢产物(SMP)是造成不可逆膜污染的主要污染物。通过投加新型吸附材料,吸附EPS和SMP,延缓膜污染将是未来的研究方向。同时,改变膜表面特性,开发新型耐污染膜材料也是目前作为延缓膜污染的主流方式[18]。

《绿色科技》作者:刘运胜,刘继先,黄羽

延伸阅读:

MBR在市政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效果分析

你知道如何调试与管理MBR膜生物反应器吗

全面认识污水处理MBR处理工艺:结构、膜组件、应用及展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