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针织印染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设计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现代经济信息》作者:张慰2017/5/19 16:42:3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根据常州某针织印染厂印染废水的水质特征,采用生化-物化的预处理工艺后,利用混凝气浮—膜分离的的深度处理工艺对针织印染废水进行处理,处理后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印染行业用水标准,回用于印染生产各工艺。运行结果表明印染废水回用工艺设计路线合理,处理工艺运行稳定,成本合理,操作管理方便。

关键词:印染废水;回用;工艺流程;膜分离

印染废水水质复杂且排放量大[1],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污染源,随着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对印染废水处理后进行回用的技术必会日益推广。[2]目前印染废水处理技术主要以物理法和化学法加生物法联合处理技术为主[3]。

一、工程概况

常州某针织印染厂主要产品为针织产品,为了节能降耗,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决定将车间生产产生的一部分印染污水进行收集,经一系列生化处理再经过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于2013年建成一座中水回用处理站,处理能力3500m3/d,于2014年通过环保验收。

废水回用处理站处理的对象主要为公司车间生产排放的印染废水,具有COD高、色度高、悬浮物高、盐分、硬度高等特点[4],这些特点造成废水回用于生产时产生一定的困难,使得染品上色困难或者出现色差现象。其废水设计进水水质参照针织印染类生产企业清浊分流后低污染废水的水质,废水处理后的水质指标参考《纺织染整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471-2009)》染色回用水水质标准,如表1所示:

印染废水

二、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1.工艺比选

对于针织印染废水此类废水的预处理工艺一般没有争议,均采用混凝沉淀+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的预处理工艺,预处理后的废水中主要包含部分溶解性有机物、部分悬浮物以及色度污染物,此类污染物很难用常规的物化或生化方式去除。目前国内采用较多的是活性炭过滤吸附、树脂吸附、膜分离等工艺。

(1)活性炭过滤吸附工艺

活性炭属于多孔性吸附材料,其孔壁的总表面积一般高达500~1700m2/g[5],在水处理中通常是利用较大的比表面积,在过滤废水中悬浮物的同时对废水中污染物进行吸附。来源广泛、可以再生重复利用,使用时操作方便,广泛应用于废水深度处理工艺中。

(2)树脂吸附工艺

树脂吸附工艺类似于活性炭吸附工艺,只是树脂具有吸附容量高、耐酸碱腐蚀的特点,并且具有选择性[6]。工程实际中,由于废水成分多种多样,对树脂的选型和适应性要求很高,而且树脂吸附的再生废液处理困难,树脂吸附工艺使用并不太多。

(3)膜分离工艺

膜分离工艺是利用半透膜对液体中成分进行选择性分离的技术,过程简单、分离效率高,广泛的应用于纯水处理以及污水处理中[6]。常用的膜分离技术有超滤、纳滤、反渗透等。膜分离工艺具有操作简单、控制、维修方便等优点,但投资和运行费用稍高。

根据废水的水质特性和回用水水质要求,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采用膜分离工艺作为后续的深度处理工艺。

2.工艺流程

采用混凝气浮工艺处理预处理出水,并采用过滤措施保证膜分离进水的品质,保证回用水的品质,确保回用于生产后不会影响产品质量。

工艺流程如下图:

印染废水

延伸阅读:

工程师“污龄”7年 专治印染废水

纺织印染废水深度脱氮的中试研究

臭氧组合工艺深度处理混合印染废水技术经济比较

国内外印染废水脱色处理技术概要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