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CFB-FGD技术的烟气超低排放工程性能测试评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作者:黄茹等2017/5/22 14:12:39我要投稿

2.2测试仪器与方法

测试内容、使用的采样仪器及分析方法见表1,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开展烟气污染物的测试。

2.3测试条件

测试工况:100%、75%负荷工况。锅炉负荷需保持稳定,最大波动幅度不超过±5%。为了检验CFB-FGD的处理能力,在2016年7月3日完成常规测试后关停炉内喷钙系统,将CFB-FGD系统出力调节至最大,测试CFB-FGD出口SO2浓度。

测试时间:100%、75%负荷工况分别测试3天和1天,每天08:00—18:00点进行测试。08:00前需将机组带到试验负荷,并保证污染治理系统及辅助系统正常、稳定运行。

入炉煤质:测试期间保持煤质和燃料配比基本不变。1号机组燃用低热值煤,测试期间燃煤硫分为1.51%~2.28%,高于设计值1.24%;灰分为45.95%~61.98%,低位发热量为11.475MJ/kg。

3测试结果及达标性能评估

3.1SO2浓度

3.1.1达标性能评估

不同工况CFB-FGD的SO2相关监测数据如表2所示,本文中污染物浓度均指标准状态下、6%O2干烟气条件。

表1污染物的采集与分析方法

SNCR脱硝

表2 CFB-FGD的SO2相关监测数据

SNCR脱硝

100%负荷工况下,CFB-FGD入口SO2质量浓度323.7~2573.4mg/m3,超出设计值625mg/m3的概率达95%。CFB-FGD出口SO2排放质量浓度为5.2~57.4mg/m3,SO2超低排放达标率为96.7%。系统脱硫效率能达到90%的设计要求。

7月2日CFB-FGD出口SO2浓度2次超标,是由于相应入口SO2质量浓度分别达到1210.2mg/m3和1274.6mg/m3,分析原因是基于CFB-FGD加入的新吸收剂在系统内循环反复吸收的工艺特点,因此系统调控响应速度相对较慢,当入口SO2浓度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时有超标风险。

7月5日CFB-FGD入口SO2浓度大幅超设计要求,由于Ca/S有所提高,保证了CFB-FGD出口SO2浓度仍能满足超低排放要求。但是过高的Ca/S会降低系统运行的经济性,也对脱硫灰品质产生不利影响,实际运行中应注意做好炉内、炉外脱硫的分工匹配,以实现经济环保运行。

75%负荷工况下,CFB-FGD入口SO2浓度完全超设计值,CFB-FGD出口SO2浓度仍能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脱硫效率能达到90%的设计要求,说明脱硫系统出力完全满足此工况需求。

3.1.2最大脱硫能力评估

为检验CFB-FGD的最大出力,在7月3日100%工况条件下完成常规测试后,关停了炉内脱硫,将炉外半干法脱硫系统调节至最大出力,监测结果如图3所示。由于CFB-FGD单独使用不能满足超低排放要求,在短时间观察完成后即恢复炉内脱硫,停止试验。

CFB-FGD入口的SO2浓度4072.2~5065.4mg/m3,远远超出设计值625mg/m3,CFB-FGD出口的SO2质量浓度9.9~239.2mg/m3,脱硫效率达到90%的设计要求。由于炉外脱硫循环周期使得CFB-FGD出口SO2浓度变化滞后,随着入口SO2浓度的持续增加,CFB-FGD出口处SO2浓度初期增长缓慢,能够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后期增长迅速,超过超低排放限值要求。

在100%负荷的工况CFB-FGD系统调节至出力最大状态,药剂消耗量大,仅能维持3~4h的使用。测试结果表明,燃用劣质煤时CFB-FGD半干法脱硫系统需要炉内脱硫的配合才能满足排放限值要求。在实际运行中应与炉内脱硫配合,将脱硫塔入口SO2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实现SO2排放长期稳定达标、电厂的经济运行。

3.2颗粒物浓度

不同工况CFB-FGD配合的布袋除尘技术颗粒物相关监测数据如表3所示。

SNCR脱硝

图3关停炉内脱硫条件下SO2质量浓度监测数据

表3颗粒物相关监测数据

SNCR脱硝

在2种负荷条件下,CFB-FGD对颗粒物的脱除效率能满足99.7%的设计要求,CFB-FGD出口颗粒物质量浓度为2.77~8.00mg/m3,达到了超低排放要求,说明布袋除尘器对颗粒物去除效果稳定,能够适应不同负荷的工况变化。

延伸阅读:

CFB—FGD半干法脱硫技术的应用

溴化钙添加与FGD协同脱汞技术 适用燃煤电站锅炉

1060T/H CFB锅炉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设计

300MWCFB锅炉NOx初始排放 锅炉效率及厂用电耗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