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潜能开发 看看国外怎么做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郝晓地等2017/5/23 8:50: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郝晓地

该“路线图”指出,通过转换污水中的化学能(COD)为电能、热能将使污水处理厂产生超过其自身能耗的能量;利用动物粪便与污泥共消化将提供更多的沼气发电量,相关立法也将随即修订。同时,污水中的热能也是非常重要的潜能。夏季可通过水源热泵提取污水中热量存储于地下水系统中,冬季再利用热泵交换出热量为建筑物提供高质量的热能。荷兰自2011年起实行《可再生能源激励计划(SDE+)》,向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和其他组织提供赠款(包括水务局在内的非营利组织),以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

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爱尔兰对污水潜能开发相对滞后。为了改善这一状况,爱尔兰《全国污水污泥管理计划(NWSMP)》给出了利用污泥的政策和指导方针,明确指出污水污泥除了用作肥料和土壤改良剂之外,因其富含能量而可视为一种宝贵资源。该计划要求增大对污泥能量的回收,并从中提取其他有用资源;明确提出污泥厌氧消化产CH4发电可显著降低污水处理厂的能源成本。

污水处理

瑞士虽不在欧盟成员国之列,但是,其独立的法律体系比欧盟国家更加支持对污水潜能的开发。早在2004年,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便发布了《污水热回收处置指南(BFE,2004年)》,提倡污水热能利用。后期又出台了《能源法(2014)》、《能量调节法(2015)》。前者在宏观上构建了能源供应框架,后者从微观角度详细规定、规范了对污水处理厂余热的利用。

美国惯以立法形式对能源比例作出要求,收效显著,例如,《2009年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中包括了清洁能源、能源效率、减少全球变暖与污染、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等4个方面的内容。该法规定,从2012年开始,年发电量在100万MW˙h以上的电力供应商每年必须有6%的电力供应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直至增加至2020年的20%;同时要求至2020年时,各州电力供应中至少有15%以上电力供应必须来自可再生能源。

在该法的规定下,预计美国到2020年生物质发电量将高达200TWH。在鼓励污水处理厂CHP方面,美国于2009年启动了《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建立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清洁水状态周转基金(CWSRF)项目。该项目可向初次安装CHP系统的污水处理厂提供为期20年利率为1.625%的低息贷款。CHP融资通常来自国家或地方债券、当地公用事业或第三方业主/运营商或州/联邦的贷款和赠款。

早在2001年4月,澳大利亚就制定了《强制性可再生能源目标》;2009年又对该目标进行了修订,确定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要占到其总电力供应的20%。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还多次修订了《可再生能源(电力)法》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收费)法》。《201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法》则要求通过签发可再生能源证书,并要求电力特定购买者提交法定数量证书,以获取年度电力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2.2技术扶持

虽然污水中含有大量化学能(COD)、热能(余温),但由于技术转化效率、操作管理水平有限,使得能源化利用效果在实践中显得差强人意,这从另一角度也挫伤了污水处理企业开发潜能的积极性。因此,发达国家普遍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并为此制定了许多技术扶持政策,这对我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2.2.1研发政策

德国是最早鼓励新能源研发与示范的国家,多项可再生能源技术专利数量上居世界第一,其中包括含污水潜能开发在内的生物质能技术、风力发电技术等。

英国政府为履行可再生能源义务责令成立了“国家能源研究中心”,以汇集各方精英协调研发活动,并实行数据共享。同时,英国正在筹备“可持续能源政策办公室”,负责监督和评价现行政策,并顺应形势进行战略修订。

倡导“能源独立”的美国对生物质能科研投资力度非常之大。截至2007年,对包括污泥厌氧消化产CH4发电在内的生物质能利用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并于2011年3月31日发布了《未来能源安全蓝图》,提出了确保美国未来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的三大战略:1)注重在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全球合作;2)推广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3)激发创新精神,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该内容的颁布有效推动污水潜能研发和投资进程。

污水处理

日本是亚洲较早开发污水潜能的国家。早在1997年—2008年期间,日本建有污泥厌氧消化设施的污水处理厂已达310座,占其污水处理厂总数的16%。为了进一步促进污水潜能开发,日本国土交通省在2005年推出了由其主导、为期3年的“下水道污泥资源化技术和先端技术引导(LOTUS)”项目。LOTUS包括“下水污泥生物质燃料化”、“下水污泥和生物质同时处理回收能源”、“促进消化污泥减量和沼气发电”等,极大地推动了污水潜能开发的工程应用。

2.2.2产业化政策

传统厌氧消化产CH4的单一利用模式会限制污水潜能进一步开发。为此,瑞典、瑞士等国家开发了沼气提纯、净化后用作车用燃料和民用天然气等利用新途径,实现了能量开发产业化和商品化应用。

自1996年起,瑞典开始提纯沼气作为汽车燃料使用,并制定了相关标准,已成功地将沼气用作汽车、火车燃料,也形成了良好的运作模式。此外,将污水热能直接用作供热或制冷应用也比较普遍。瑞典是利用污水源热泵供应城市供热取暖最早的国家。1981年6月世界上第一座污水源热泵系统便在斯德哥尔摩Sala镇投入运行,装机容量为3.3MW。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楼宇建筑物供热方式中约有40%釆用热泵系统,其中约10%利用的是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转换的热量。从处理后污水中交换的能量十分可观:一个处理能力为1×104m3/d的污水处理厂,冬季从污水中提取7℃温差的热量,可满足8.37×104m2建筑物供暖需要;夏季向污水中释放12℃温差的能量,可为6.5×104m2的建筑物供冷。

瑞士效仿瑞典模式,近年来在生物天然气车用方面突飞猛进。利用剩余污泥加入其它有机废弃物共消化生产沼气,不仅解决了污泥、固体废弃物二次污染问题,又可取得相当可观的CO2减排效果。以首都伯尔尼市(30万居民)为例,2010年已有1.5万多辆汽车(主要为大型公交车)使用生物天然气,其中一部分则来自该市污水处理厂生产、提纯的沼气。

污水处理

延伸阅读:

纵观全球 专家郝晓地解读磷回收与再利用重要性

著名专家详细解读蓝色经济下的水技术变革

中小城镇污水处理厂生物脱氮除磷工艺选择浅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