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问答之好氧接触氧化调试之经验分享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5/26 9:23: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曝气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运行调度

1、活性污泥系统的运行调度

在运行管理中,经常要进行运行调度,对一定水质水量的污水,确定投运几条曝气池、几座二沉池、几台鼓风机,以及多大的回流能力,每天要排放多少污泥。运行调度方案可按以下程序编制:

污水处理

(1)确定水量和水质即准确测定污水流量Q,入流污水的BOD5及有机污染物的大体组成。

(2)确定有机负荷F/M应结合本厂的运行实践,借助一些实验手段,选择最佳的F/M值。一般来说,污水温度较高时,F/M可高一些。反之,温度较低时,F/M应低一些。对出水水质要求较高时,F/M应低一些,反之,可高一些。传统活性污泥工艺的F/M一般在0.2-0.5kgBOD5/(kgMLVSS˙d)范围内。

(3)确定混合液污泥浓度MLVSSMLVSS值取决于曝气系统的供氧能力,以及二沉池的泥水分离能力。从降解污染物质的角度来看,MLVSS应进量高一些,但当MLVSS太高时,要求混合液的DO值也就越高,前已述及,在同样的供氧能力时,维持较高的DO值需要较多的空气量,而一些处理厂的曝气系统难以达到要求。另外,当MLVSS太高时,要求二沉池又叫强的泥水分离能力,一些处理厂的二沉池表面积相对较小,难以提供充足的泥水分离能力。因此,应根据处理厂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个最大MLVSS值,一般在1500-3000mg/L之间。

(4)确定曝气池的投运数量可用下式计算:

n=QBODi/F/MMLVSSVa

式中:

n——曝气池数量,个;

Q――污水处理量,m3/d;

BODi――污水原BOD浓度,g/L;

F/M――污泥负荷,kgBOD/(kgVSS˙d);

MLVSS――混合液挥发固体浓度;

Va――每条曝气池的有效容积。

从式中可以看出,有机负荷F/M值越低,投运曝气池的数量就越多。同样,MLVSS越低,需要投运曝气池数也越多。

(5)核算曝气时间Ta曝气时间,即污水在曝气池内的名义停留时间,不能太短,否则,难以保证处理效果。对于一定水质水量的污水,当控制F/M在某一定值时,采用较高的。MLVSS运行,往往会出现Ta太短的现象。如Ta太短,即污水没有充足的曝气时间,污水中的污染物质没有充足的时间被活性污泥吸附降解,即使F/M很低,MLVSS很高,也不会得到很好的处理效果。因此,运行中应核算Ta值,使其大于允许的最小值。当然,Ta一般情况下也没有必要太大。传统活性污泥工艺一般控制Ta在6~9h之间,最低不能小于5h。Ta用下式计算:

Ta=Va˙n/Q

式中:

n——投运曝气池的数量。

当Ta太小时,可以降低MLVSS值,增加投运池数。

(6)确定鼓风机投运台数可用下式计算:

n=fo˙Q˙BODi/300Ea˙Qa

式中:

Qa--单台鼓风机的日供风量;

fo--耗氧系数,kgO2/kgBOD;

Ea--空气扩散器充氧效率,%。

(7)确定二沉池的水力表面负荷qhqh越小,泥水分离效果越好,一般控制qh不大于1.5m3/(m2˙h)。

(8)确定二沉池投运数量可用下式计算:

n=Q/qh˙Ac

式中:

Ac--单座二沉池的表面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