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化工污水零排放工艺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作者:程旭2017/6/6 9:40: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零排放 工业污水 活性污泥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我国“多煤少油”的基本国情以及日益严峻的环保问题,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缓解水资源匮乏的局面,减少水污染,“十三五”规划中要求合理发展现代煤化工,注意煤化工对环境的影响。由于煤化工项目具有耗水量大、生产污水含盐量高、污水污染严重等特点,所以污水深度处理并回用,实现煤化工污水“零排放”就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本文主要研究的是利用传统活性污泥法去除COD、N、P,利用超滤去除SS、胶体,利用反渗透、正渗透去除硬度、硅酸鹽等离子,最后采用蒸发结晶的方式生产出杂盐,实现零排放。

关键词:煤化工;零排放;超滤;反渗透;正渗透;蒸发结晶

随着煤化工项目的不断发展以及日益严重的水资源和环境污染问题,工业污水的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也引起了相关专家和学者的共同关注。怎样平稳地过渡--既不伤害生态环境,又能发展工业,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有效的水资源管控和废水的回收利用是污水零排放的前提和保障。

一、煤化工污水的特点分析

要实现污水回用并实现“零排放”,首先需确定回用水用途以及蒸发结晶后盐的处理办法,从而确定处理后水质、水量等数据,在此基础上考虑工艺的可行性,以及投资、运行费用及设备维护等因素,采用最佳的处理方案确保系统高效、稳定、可靠运行。

煤化工污水具有成分复杂且水量较大的特点,一般包括煤气化污水、循环水排污、化学水再生水、各装置生产污水以及生活污水等,其中煤气化污水具有高COD、高氨氮、含盐量高(硬度、硅)等特点,也是最难处理的一股水,循环水排污水及化学水再生水具有含盐量高(硬度、硅)的特点,各装置生产污水及生活污水具有高COD的特点。

二、各阶段工艺选择

(一)生化处理阶段

由于煤化工污水具有高COD、高氨氮的特点,所以在污水前期处理阶段采用传统生化处理方法去除水中COD和氨氮。并在生化处理的末端增加浸没式超滤作为去除COD、SS、胶体的最后一个单元,产水可以达到COD<60,氨氮<10,浊度<1的标准,该出水可以达到部分回用。

(二)除盐阶段

化学水再生水与循环水排污水与浸没式超滤出水混合可以直接进入除盐单元。除盐单元主要包括浓缩单元和结晶单元。

1、浓缩单元

浓缩单元包括预处理单元(高密池+砂虑)、反渗透单元、离子交换单元、正渗透单元。

1)预处理单元

混合水质中钙镁硬度、悬浮物、胶体等较高,预处理是通过投加软化药剂去除水中的悬浮物、硬度、部分COD及胶体硅。

药剂软化法主要是投加化学药剂(烧碱、石灰、纯碱等),通过化学反应使钙镁离子沉淀析出,从而降低水的硬度。根据生产废水水质特点(硬度高、碱度低),考虑采用烧碱-纯碱软化法(表1)。

工业污水

烧碱-纯碱软化法药剂投加量低,药剂费用较低,除镁效果好等优点。

延伸阅读:

UASB双循环设计及其在煤化工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新形势下煤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研究

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工艺大总结 利弊对比让你一目了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