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改造在云冈热电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7/6/7 11:38:1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对环保工作一直非常重视,特别是SO2、NOx、烟尘的污染问题,主机同时配置建设脱硫、脱硝和除尘装置。为了更好的积极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拓展燃煤机组发展的新空间,推进燃煤发电的产业升级,云冈热电公司积极响应“燃煤机组烟气超洁净排放”要求,对一期2x220MW机组,二期2x300MW机组脱硫、脱硝和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使燃煤电厂烟气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水平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的排放标准。改造后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现有燃用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标准。本文主要介绍了单塔一体化技术在云冈热电公司的应用推广,为其他相同类型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提供了宝贵经验。

1.项目实施背景及国内现状

我国的环保标准高,尤其在电力行业对主要污染物SO2、NOX的控制指标已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同时对其他污染物,比如尘污染的控制指标也日趋严格。最近环保部门也多次强调对尘污染的控制,其中一项就是火电厂湿法脱硫净烟气夹带石膏造成“石膏雨”污染的问题。由于我国在国标制定中并未区分“石膏雨”和“粉煤灰尘”,因此目前均以“尘”计量,因此湿法脱硫净烟气的尘污染控制目前常规的除雾器、除尘器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了。

国内最近应用的部分高效除雾器利用差异化布置、优化气态分布等措施已经简单消除石膏雨现象,但除雾器仅对15μm以上的较大液滴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因此并不能用于尘的控制。目前常规的除尘控制策略为除雾器+湿式电除尘器技术方案,此方案可将尘污染控制在5mg/Nm3以下,但设备沉重、巨大,且造价高,运行费用较高,尤其是对于改造项目的尘控制改造,采用此方案时除了设备成本外,还需要增加大量的土建、设备加固,运行阻力增加等附加成本,经济性不佳。

2.单塔一体化技术原理

单塔一体化技术是清新环境自主研发的集高效旋汇耦合脱硫装置、高效节能喷淋技术、管束式除尘装置为一体的烟气超净脱除技术。

单塔一体化技术原理是基于旋流和汇流形成湍流的多相紊流掺混的强传质吸收机理,通过特制的旋汇耦合装置产生气液旋转翻覆湍流空间,气液固三相充分接触,迅速完成传质和吸收过程,从而达到气体净化的目的。

2.1旋汇耦合技术的理论依据

吸收传质过程可分三个步骤:溶质由气相主体扩散到气液两相界面、穿过相界面、由液相界面扩散到液相主体。

旋汇耦合装置的气液固产生的旋转翻腾状态使气相的平衡分压增大,促进反应介质向液膜溶解,二氧化硫一旦到达界面,就在界面与液体反应达到平衡,快速完成吸收反应,在液相中某一点化学反应达到了平衡状态,但由于反应是可逆的,界面必有平衡分压,在界面由于有大量的反应发生,其液相吸收剂的活性组分浓度相应减少,而反应物浓度相应增加。因此,界面二氧化硫的平衡分压必较液流主体要高一些,推动气相二氧化硫组分介质不断溶入液膜并在相界面处迅速完成反应且使反应物向液流主体扩散并持续推动反应进行。

取单位面积的微元液膜进行考察,其离界面深度为x,微元液膜厚度为dx。

从界面情况来分析,被吸收组分二氧化硫一达界面,一部分立即被反应成平衡状态,在界面上,由于活性组分碳酸钙浓度较低,而产物亚硫酸钙浓度较高,因此界面处二氧化硫组分必向平衡分压较低的液流主体方向扩散,同时,界面上已经反应了的二氧化硫组分将以生成物亚硫酸钙的形式向液体主体扩散,而未反应的二氧化硫则以溶解态的二氧化硫继续向液体主体方向扩散,二氧化硫的吸收速率等于已反应了的二氧化硫组分与未反应的二氧化硫组分向液膜扩散速度之和,因此增加气液湍流状态,增加搅动强度,则会大大提高吸收速率。

2.2旋汇耦合技术的关键部件――旋汇耦合脱硫装置

工作原理:旋汇耦合脱硫装置基于多相紊流掺混的强传质机理,利用气体动力学原理,通过特制的旋汇耦合装置产生气液旋转翻腾的湍流空间,气液固三相充分接触,大大降低了气液膜传质阻力,大大提高传质速率,迅速完成传质过程,从而达到提高脱硫效率的目的,该技术与同类脱硫技术相比,除具有空塔喷淋的防堵、维修简单等优点外,由于增加了气体的漩流速度,还具有脱硫效率高和除尘效率高的优点。

2.3旋汇耦合技术的关键部件――管束式除尘装置

管束式除尘装置是在旋汇耦合装置的基础上,对旋汇耦合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旋风除尘装置离心分离理论研制而成的高效旋汇除尘装置。主要由管束筒体、增速器、分离器、汇流环、导流环等结构组成,装置适用于含有大量液滴的~50℃饱和净烟气的微小颗粒的脱除。大量的细小液滴与颗粒在高速运动条件下碰撞机率大幅增加,易于凝聚、聚集成为大颗粒,从而实现从气相的分离。

管束式除尘装置实现了大液滴和液膜的捕悉。除尘装置筒壁面的液膜会捕悉接触到其表面的细小液滴,尤其是在增速器和分离器叶片的表面的过厚液膜,会在高速气流的作用下发生“散水”现象,大量的大液滴从叶片表面被抛洒出来,在叶片上部形成了大液滴组成的液滴层,穿过液滴层的细小液滴被捕悉,大液滴变大后跌落回叶片表面,重新变成大液滴,实现对细小雾滴的捕悉。

湮灭过程中颗粒物与旋转的液膜层相对运动速度较少,液膜层又有效的避免了细小雾滴和颗粒物直接撞击筒壁形成更细小的二次雾滴或颗粒物。

经过加速器加速后的气流高速旋转向上运动,气流中的细小雾滴、尘颗粒在离心力作用下与气体分离,向筒体表面方向运动。而高速旋转运动的气流迫使被截留的液滴在筒体壁面形成一个旋转运动的液膜层。从气体分离的细小雾滴、微尘颗粒在与液膜层接触后被捕悉,实现细小雾滴与微尘颗粒从烟气中的脱除。

气体旋转流速越大,离心分离效果越佳,捕悉液滴量越大,形成的液膜厚度越大,运行阻力越大,越容易发生二次雾滴的生成;因此采用多级分离器,分别在不同流速下对雾滴进行脱除,保证较低运行阻力下的高效除尘效果。

延伸阅读:

全面了解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超低排放改造及运行优化措施

专家告诉你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最佳可行技术指南

超低排放:脱硫改造中喷嘴、除雾器的选择和布置优化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