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脱硫除雾器减缓结垢的方法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现代化工》董丽彦等2017/6/9 10:19:4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从分析除雾器结垢原因入手,提出减缓结垢方法:控制浆液运行pH在6以下,保证足够的氧化风量,宜控制浆液密度处于1080~1180kg/m3;冲洗水压力宜在0.15~0.30MPa,下层除雾器冲洗水量及频次宜较大,冲洗水覆盖率300%,冲洗水不溶物含量及硬度应控制在低值;适当向浆液中添加阻垢剂;严格控制除尘效率和石灰石品质不低于设计值;优化烟气流场,使流场均匀,保障除雾器通流气速在4~7m/s。为除雾器稳定运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脱硫;除雾器;减缓;结垢

我国85%以上烟气脱硫采用湿法脱硫技术。在湿法脱硫装置长期运行中,除雾器结垢问题普遍存在。除雾器结垢会使除雾器叶片间通道变窄,叶片表面不光滑,造成流场不均匀,除雾器效率降低,引起“石膏雨”。结垢严重时,会局部堵塞除雾器通道,一定程度时造成整体塌陷,有的甚至将除雾器底部冲洗水管和支撑梁压断。

除雾器掉落若发现不及时,还可能堵住循环浆液泵入口滤网,造成循环泵振动过大。除雾器结垢给脱硫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因此研究解决除雾器结垢问题可提高脱硫系统运行稳定性。

1除雾器结垢原因分析

除雾器结垢根据垢淀质地及其清理程度可分为软垢和硬垢。

1.1软垢

软垢呈叶状,柔软,相对来说较易处理。究其成分,为CCS垢和碳酸钙垢。CCS垢即CaSO3˙1/2H2O和CaSO4˙2H2O2种物质的混合结晶物。CaSO3˙1/2H2O在水中溶解度小,脱硫系统在较高pH下运行时,浆液中的硫多以SO2-3形式存在,易使亚硫酸钙达到饱和并超过临界饱和值,当烟气夹带浆液通过除雾器时,在其表面结晶沉积,形成软垢。

此外,碳酸钙是一种难溶物质,但碳酸钙垢易清理,属于软垢。由石灰石-石膏法脱硫中未参与反应的碳酸钙或石灰-石膏法脱硫中Ca(OH)2在较高pH下与烟气中CO2反应生成的碳酸钙在除雾器表面沉积生成。美国EPA和TVA中试结果表明,当浆液pH大于6.2时,易发生软垢堵塞[1]。

1.2硬垢

硬垢为坚硬的结晶垢,无法通过降低pH或高压冲洗的方法清除,必须使用机械方法。究其成分,为石膏垢和灰垢。当吸收塔浆液石膏过饱和度大于1.4时,溶液中石膏会析出结晶,沉积形成硬垢。亚硫酸钙软垢在除雾器表面若不及时清理会逐渐氧化,在较高温度烟气作用下,干湿交界面处易形成硬垢。

烟气中携带的飞灰、浆液中含有硅、铝、铁等物质,在除雾器表面沉积形成的硅酸盐垢极其坚硬,且飞灰中金属氧化物黏性较强,所形成的垢难以清理。

2除雾器减缓垢方法

2.1控制脱硫运行参数

脱硫运行条件不仅影响脱硫效率,还会影响脱硫系统稳定性。不良的运行条件会造成系统内结垢。为防止结垢,宜控制主要参数:浆液pH不高于6,氧化风量充足,浆液密度宜运行在1080~1180kg/m3。苏大雄等[2]对石灰湿法脱硫过程中pH变化对结垢的影响做了研究,通过饱和指数法判断结垢趋势。

研究表明,pH7~8时,结垢严重;pH4~6时,不易结垢。强制氧化可促使CaSO3溶液向CaSO4溶液转化,消除CaSO3的过饱和度,有效降低其结垢风险,而CaSO4的过饱和度可通过控制停留时间和浆液固体含量得到有效控制。

在一定浆液停留时间条件下,适当增加浆液中固体石膏含量可增大CaSO4结晶表面,提高结晶速率,从而将石膏过饱和度降低在不易发生结垢的程度[3]。监控浆液密度,合理运行石膏脱水系统,将浆液密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可保障浆液良性运行。

2.2除雾器冲洗控制

为防止除雾器结垢,需在除雾器上下布置冲洗喷嘴对除雾器进行冲洗。适当的冲洗水压力、水量、冲洗频次、覆盖率及冲洗水品质对减缓结垢有很大作用。冲洗水压力宜0.15~0.30MPa,下层除雾器冲洗水量及频次宜较大,冲洗水覆盖率300%,冲洗水不溶物含量及硬度应控制在低值。冲洗水压力、水量过小则不足以将软垢冲洗完全,若冲洗水压力、水量过大则会造成二次夹带。

延伸阅读: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双除雾器技术或是火电厂除霾必然选择

湿法烟气脱硫中应用响应曲面法的波纹板除雾器钩片尺寸优化

湿法脱硫系统中除雾器的选型、设计、安装和维护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