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蜂窝式脱硝催化剂抗磨损性能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何文深2017/6/14 11:18:4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利用自制抗磨损性能模拟试验装置对SCR蜂窝式催化剂进行了抗磨损性能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催化剂的磨损强度主要受空速和磨损剂浓度的影响,尤其以空速影响较大。随着催化剂孔数的增加,催化剂磨损强度和抗磨损性能提高。

关键词:SCR;蜂窝式催化剂;磨损性能;烟尘条件;端部硬化

电站锅炉系统排放的NOx是致使酸雨形成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典型电站排放的NOx由约95%的NO和约5%的NO2组成。采用低NOx燃烧器、烟气再循环、分级燃烧或水蒸汽注入[1]等技术可以降低NOx排放浓度,但是这些技术成本高,脱硝效率低,而且会对锅炉产生负面影响,难以大规模推广使用[2]。

随着我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03)的正式颁行,我国对电站NOx的排放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因此,脱销效率高、价格相对低廉,对锅炉适应性好的SCR(Selective Cata2lytic Reduction)技术在我国开始得到应用并呈上升趋势。

催化剂是SCR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市场上SCR催化剂主要有蜂窝式、板式、波纹板式三种,其中蜂窝式催化剂的市场占有率最高,约60%~70%[3]。蜂窝式催化剂的性能直接影响SCR系统脱销效率,其采购、更换与维护成本更是SCR系统运行费用的主要部分。

影响蜂窝式催化剂活性的因素很多,烟尘颗粒对催化剂的磨损是其失活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我国煤种的特性及成本的原因,电厂往往会燃用高钙煤、劣质煤,燃用这些煤种产生的烟尘颗粒大,硬度高,成分复杂,更加剧了催化剂的磨损,严重时会缩短催化剂更换周期,增加维护费用。

因此,对蜂窝式催化剂抗磨损性能进行试验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文对蜂窝式SCR催化剂的磨损性能进行了研究,系统讨论了磨损剂浓度、空速(以催化剂容积体积计算)、接触时间以及蜂窝式催化剂孔数等因素对催化剂磨损性能的影响,为燃煤电厂根据不同的烟气条件选择合适的催化剂提供理论依据。

1试验材料和方法

1.1试验装置及材料

抗磨损性能模拟试验装置为江苏龙源催化剂有限公司自制;SCR蜂窝式催化剂采用江苏龙源催化剂有限公司生产的三种型号催化剂;磨损剂为江苏宜兴产精制石英矿砂;端部硬化浸渍液为江苏龙源催化剂有限公司研制;全自动电子天平生产商为梅特勒托利多(上海)仪器有限公司。

1.2试验方法

取催化剂的一部分作为样品,在105e烘箱中烘干1h,并放置在干燥皿中冷却24h,将含有磨损剂的空气以一定的流速通过样品,经过特定时间后通过测量试验试块和参比试块的重量损失与收集到的磨损剂重量确定试块的磨损强度和净失重率。

磨损强度=(1-W2/W1XW3/W4)/W5X100

净失重率=(W1-W2+W4-W3)/W1X100

式中:W1为试验试块测试前重量,g;W2为试验试块测试后重量,g;W3为参比试块测试前重量,g;W4为参比试块测试后重量,g;W5为收集硅砂重量,kg。

2结果与讨论

2.1SCR蜂窝式催化剂磨损机理

对磨损后蜂窝式催化剂进行对照分析,可以观察到催化剂端部被磨损的情况。参比催化剂试块由于没有暴露在磨损剂中,因而没有明显的磨损现象。试验试块端部被磨损后,端面总体呈弧形并向内凹进,而且每一个通孔的内壁也是成弧形。

这可能是因为,管道内和通孔内的风速分布遵循流体动力学,由于滞流边界层的存在,靠近管道壁面和催化剂内壁面的风速较小,因而裹挟其中的磨损剂动能较小,从而对靠近管道壁面部分的催化剂磨损相对小。而处于管道和通孔中部的风雷诺系数大,风速高,其中的磨损剂动能较高,从而对催化剂中部的磨损加剧,使得磨损后的催化剂断面呈弧形。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废旧脱硝催化剂回收利用研究进展

基于失活商业脱硝催化剂制备的再生SCR催化剂性能研究

造成SCR脱硝催化剂失活的关键物质及预防

V2O5-WO3/TiO2型蜂窝式SCR废催化剂的回收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