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处理厂改良型AAO工艺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作者:韩飞2017/6/17 9:56:4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中水回用 UASB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结合工程实例,详细阐述了城市污水处理厂改良型AAO工艺的设计方案,重点介绍了其工艺设计中的各构筑物设计规划内容,并通过实际运行结果表明,该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能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效果明显,以供相关人员参考借鉴。

当下污水处理系统正不断完善,因此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技术也必须面向更高的层面。在污水处理中,通过改良型AAO工艺对污水处理厂进行设计施工,运用更加高效稳定的污水处理系统对城市污水进行排放前处理,实践证明其运行效果明显,排放水质稳定达到排放标准,具有极大的环境以及经济效益,值得提倡运用。

1设计进、出水水质

进水水质预测需综合分析污水处理厂污水来源及水质的变化趋势,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出水排入河。

一期工程的设计进、出水水质如表1。

污水处理

3主要构筑物设计

3.1粗格栅及进水泵房

粗格栅间与进水泵房合建,土建按4.5×104m3/d设计。2条粗格栅渠道,安装回转式格栅除污机2台,格栅宽度为1.00m,栅缝为20mm,格栅倾角为75°,用于拦截直径较大的漂浮悬浮物质,设计过栅流速为0.75m/s,过栅水头损失为0.30m。栅渣由1台无轴螺旋输送机输送至栅渣压榨机挤压脱水后,与厂区污泥泥饼一起外运处理。

进水泵房内设置4台水泵位置,一期工程设备安装规模为3.0×104m3/d,安装3台潜水排污泵(2用1备),其中1台水泵变频控制,适应不同的水量条件。二期工程在预留泵位上新增1台同型号水泵,3用1备。

3.2细格栅及沉砂池

粗格栅池与沉砂池合建,设计规模为4.5×104m3/d设计,设备全部安装。2条细格栅渠道,每条渠道设两级细格栅,以有效去除悬浮物质,降低后续水解酸化池的负荷;第一级格栅采用回转式细格栅,栅缝为5mm,第二级格栅采用转鼓式细格栅,栅缝为3mm。两级格栅的栅渣各采用1台无轴螺旋输送机输送,经沿细格栅池外墙设置的落渣管落至地面垃圾筒,外运处理。

沉砂采用旋流沉砂池2座,为圆形钢混构筑物,单池直径为3.05m,深度为3.65m,用于去除原水中密度>2.65g/cm3、粒径>0.2mm的无机砂粒。池内配套安装旋流沉砂搅拌装置、提砂泵、砂水分离器等设备。

3.3水解酸化池

水解酸化池设计规模为3.0×104m3/d,设计采用泥法水解酸化工艺,这种工艺由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UASB)演变而来,它集生物降解、物理沉降和吸附于一体,污水缓慢穿过水解酸化池底部的泥层,合理的设计将反应控制在水解、酸化阶段,污水中的颗粒和胶体污染物得到有效截留和吸附,并在产酸菌等微生物作用下得到分解和降解,同时对大肠杆菌和蛔虫卵也有显著的去除作用。

主要设计参数:设计规模为3.0×104m3/d,总平面尺寸为40.0m×35.0m,中间为管廊,有效水深为5.50m,平均流量时停留时间为5.40h,最大流量时停留时间为3.72h,平均流量时上升流速为1.01m/h,最大流量时上升流速为1.48m/h。

3.4组合式C-AAO生化沉淀池

3.4.1池体布局

组合式C-AAO生化沉淀池以改良型AAO工艺的生化池与辐流式二沉池合建为基础,将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二沉池、硝化液回流、污泥回流、剩余污泥排放等系统组合为一体,形成组合式生化沉淀池,兼顾多种功能。该工艺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省、能耗低、原水适应能力强、运行管理方便的突出优点。

池体平面图如图2所示。

污水处理

组合式C-AAO生化沉淀池的设计规模为3.0×104m3/d,两组对称布置,单组建设规模为1.5×104m3/d,能够实现半边运行,以满足设备检修更换需求。

延伸阅读:

全文介绍A2O高浓度氨氮生活污水处理工艺

城市污水处理厂利用A2/O工艺进行同步脱氮除磷

A2/O工艺在污水厂提标改造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