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生物反应器在渗沥液处理中的设计计算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卫生工程》作者:陈刚2017/6/18 9:58: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膜生物反应器 MBR工艺 活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了垃圾渗沥液膜生物反应器的组成和工艺流程,探讨了膜生物反应工艺在垃圾渗沥液处理中的设计计算,并比较了核心计算参数与《室外排水设计规范》中AN/O法的区别。

MBR工艺的引进,逐渐改变了业内对垃圾渗沥液脱氮技术认识,垃圾渗沥液“生物处理”开启了高效脱氮的生活处理模式。MBR成为垃圾渗沥液“生物处理”单元的重点工艺,最大限度地降解有机污染物及总氮。因垃圾渗沥液的特性不同和要求不同,渗沥液行业的MBR系统的设计和计算尚不能参考市政污水和其他污水的设计依据和经验参数。

1垃圾渗沥液膜生物反应器

垃圾渗沥液MBR系统通常由预过滤器、A/O生物反应器、膜组件、曝气系统等单元组成,配套设施及设备包括膜组件清洗装置、水泵、风机、仪表及电气控制等。

目前普遍应用于垃圾渗沥液处理工程实践中的,主要有外置式A/O膜生物反应器与内置式A/O膜生物反应器。

2工艺流程

当采用外置式MBR系统时,可参考如图1的典型工艺流程设计;当采用内置式MBR系统时,可参考如图2的典型工艺流程设计;当需要强化生物处理时,通常设两级硝化及硝化反应器。

MBR工艺

图1常规工艺流程

MBR工艺

图2内置式MBR工艺流程

3设计计算

MBR工艺进水水质主要污染物指标如下:①生化需氧量与化学需氧量比值(BOD5/COD)不小于0.3;②氨氮(NH3-N):不大于2500mg/L;③化学需氧量与氨氮比值(COD/NH3-N)通常为大于5(小于5时通常需要补加碳源,计算以补充碳源后的COD计算)。

3.1反硝化池容积计算

MBR工艺

MBR工艺

MBR工艺

上述计算公式基本依据为GB50014—2006室外排水设计规范中A/O法计算公式,但由于垃圾渗沥液污染物浓度是生活污水的近百倍,五日生化需氧量测量误差较大,为了实际使用方便,采用实际进出水COD计算(规范原公式采用BOD5),活性污泥浓度也几倍于市政污水行业,故停留时间差距较大,核心设计参数和经验参数如下:污泥浓度8~15g/L,脱氮速率0.06~0.11kg/(kg/d),污泥总产率系数0.2~0.3kg/kg。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设计优化探讨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应用

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