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厂里的计算第一篇 常用单位的换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治污者说 鱼2017/6/27 10:59: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作为一个污水厂的运营管理人员来说,大部分时间都在和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打交道,作为污水处理的核心的活性污泥,由于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种类繁多,污水处理的环境条件又及其复杂,现阶段还无法用一个准确的公式计算活性污泥的运行状况,所以在污水处理的管理人员中,大部分还是凭以往的运行经验和感觉在管控污水厂的运行,这种方式的实效一般总是时好时坏,不可控的因素更多一些。

随着外界环境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要求越来越高,污水厂的运行越来越需要更精准的管理,不论从对污水处理的稳定达标,活性污泥的良好的运行状态,加药运行成本的管控上,都需要更准确的数据和计算来支持运营管理人员的管理思路,公众号从这一篇开始,会用几篇内容对污水处理中的一些计算进行介绍,从数字的计算的角度来描述污水厂的运行。

污水处理

污水厂的计算包含很多种类,但是大部分计算都是在设计中使用的,对于生物池的容积大小,污水的停留时间,回流比的确定,水泵扬程的确定,曝气量的确定,构筑物高差的设定等等都是在设计的时候需要进行计算和校核的数据,在运营管理中这些计算反而比较少。

运营管理中更多的计算来自药剂的投加量的计算,碳源的补充量的计算,曝气风量的计算,电单耗、药单耗的计算,运行成本的计算等等。这些计算更多的服务于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管理和成本运行,公众号的这一个系列,也主要是介绍这些计算,对于污水处理设计中的计算做一些简单的介绍,但不会深入展开讨论,以后会根据整个公众号文章的深入程度,酌情开展这部分内容的讨论的。

污水处理

在污水处理中的一些计算其实并不是很复杂,都比较简单,但是最让人头疼的是单位的换算和进制的变化。在介绍水处理的计算之前我们先来对污水处理中的单位进行一个全面的介绍,在今后的计算中,需要大量的使用单位的换算,所以彻底了解清楚水处理中的单位是非常必要的。

首先看体积单位。污水厂内需要大量的体积单位进行统计和计算,生产中的大部分计算的难点都来自于体积之间的换算,经常出错也来自于体积之间的变化。我们来看看污水厂里常用的体积的单位:立方米m3,升l,毫升ml。

1m3=1000l=1000000ml

这里要注意一点,因为水的比重是1.0,所以M3常被称为吨,l常被称为公斤,ml常被称为g。在污水厂的实际工作中,经常会有用重量单位和这个体积单位直接替换的现象出现,但是需要记住的是,这个情况仅能适用于水的统计,其他的比重不为1.0的不能用互相替换,需要用比重进行换算才可以。污水厂中的泥饼的重量就不能简单的用体积和重量直接换算,需要对污泥泥饼的比重进行检测,才能通过泥饼的质量(或体积)计算泥饼的体积(或质量)。

污水处理

再来看污水厂中常用的流量单位,流量,是指单位时间内流经封闭管道或明渠有效截面的流体量,又称瞬时流量。当流体量以体积表示时称为体积流量;当流体量以质量表示时称为质量流量。单位时间内流过某一段管道的流体的体积,称为该横截面的体积流量。简称为流量,用Q来表示。在不同的场合中会采用不同的流量单位的表述,我们来一个个的看这些不同的表述;

1、m3/d,这个是“立方米每天”,因为水的比重是1.0,所以1立方米水基本就是一吨,所以有时候也直接称为“吨每天”,这个单位经常用于污水厂日处理能力也就是每天处理水量的描述,一般会说多少这个污水厂的处理能力是“多少吨每天”,对于中大型的市政污水厂大部分时间会说“多少万吨每天”。

2、m3/h,这个单位是“立方米每小时”,或者被称为“吨每小时”,这个单位经常用于大型的水泵流量描述,以及曝气风机的曝气量的描述等。比如污水提升量是300m3/h,污泥回流量260m3/h,污泥排放量,曝气风量90m3/h这些都会用到这个单位。

延伸阅读:

解读活性污泥曝气反应池需氧量计算公式

风机常用计算公式 工作必备知识汇总!

详解污水处理设备格栅计算公式以及分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