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 HJ-BAT-001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6/28 16:16: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燃煤电厂 环保技术 脱硫

5.2.4煤泥废水处理

煤泥废水一般情况下处理后循环使用。为达到循环使用的水质要求,通常采用混凝沉淀、澄清和过滤处理工艺,以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和油。

煤泥废水处理系统包括废水收集、废水输送、废水处理等系统。煤场的废水经集水池预沉淀,先将废水中携带的大尺寸的煤粒沉淀下来,然后上清液送经混凝、澄清和过滤处理后回用。

微滤或超滤处理工艺作为一种新技术已开始应用于煤泥废水处理。其优点是出水水质好,尤其是出水浊度很低,可以小于1NTU;缺点是要进行频繁的反洗(自动进行)和定期进行化学清洗。

5.2.5冲灰废水处理

冲灰废水的pH值和含盐量较高。通过灰浆浓缩池进行闭路循环的灰水悬浮物也较高:灰场的水经过长时间沉淀,悬浮物浓度一般很低。冲灰废水处理主要解决DH值和悬浮物超标问题。其中,只要保证水在灰场有足够的停留时间,并采取措施拦截“漂珠”,悬浮物大多可满足排放要求。pH值则需要通过加酸(考虑经济性,一般加硫酸),使其降至6~9范围内。

冲灰废水一般循环使用,而不用于其他途径。冲灰废水循环使用的处理工艺主要为物理沉淀法。废水中灰渣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沉淀,浓缩灰渣返回灰场:上清液贮存于回收水池内。回收水池出水返回循环利用。

5.2.6含油废水处理

含油废水主要有油罐脱水、冲洗含油废水、含油雨水等。含油废水的处理工艺通常采用气浮法进行油水分离,出水经过滤或吸附后回用或排放。

此外还有活性炭吸附法、电磁吸附法、膜过滤法、生物氧化法等除油方法,但在电厂应用较少。

5.2.7脱硫废水处理

脱硫废水水质特点是悬浮物浓度高、pH值呈酸性。其处理工艺是:先通过加石灰浆对脱硫废水进行中和、沉淀处理,后经絮凝、澄清:浓缩等步骤处理,清水回收利用,沉降物经脱水机脱水后用运泥汽车将其运至灰场堆放。

5.2.8生活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的可生化性好,大部分燃煤电厂生活污水的处理工艺是采用生化二级处理,消毒后回用或排放。

此外,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由于具有出水水质优良、性能稳定、占地面积小等优势,在电厂生活污水处理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特别适用于处理后再利用。

5.3集中处理工艺技术

废水集中处理站是燃煤电厂规模最大、处理废水种类最多的废水集中处理系统,处理后的废水根据水质情况达标排放或回收利用。废水集中处理站所处理的废水主要是各种经常性排水和非经常性排水。

典型的废水集中处理站设有多个废水收集池,根据水质差异进行分类收集,如高含盐量的化学再生废水、锅炉酸洗废液、空气预热器冲洗废水等,都单独收集。各池之间根据实际用途也可以互相切换,主要设施包括废水收集池、曝气风机、废水泵、酸、碱储存罐,以及清水池、pH调整槽、反应槽、絮凝槽、澄清器、加药系统等。

6噪声治理技术

噪声控制应当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按照环境功能合理布置声源,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

6.1燃料制备系统噪声治理技术

燃料制备系统中的主要噪声设备是磨煤机,可分为低速、中速和高速三种。近年来新建机组大多为中速磨煤机,其噪声主要为排气噪声,噪声水平为95dB(A)~110dB(A)。中速磨的噪声治理主要方法为局部隔声法,在磨机底部排气口噪声能量最大处安装隔声装置,为便于排气口散热,在隔声装置外侧设置低噪声轴流风机和消声器,其降噪量能达到20dB(A)。

早期燃煤机组大多采用钢球磨煤机即低速磨,其噪声水平在100dB(A)~120dB(A),对于钢球磨煤机的噪声治理,有效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筒体外壳阻尼层。阻尼材料的厚度一般应为外壁厚度的2~3倍,可降噪10dB(A)左右。

●隔声套。将多层吸声、隔声阻尼材料组合在一起,把磨煤机筒体紧紧地捆箍起来,与筒体一起旋转。隔声套一般采用组合式结构,可将设备噪声降至95dB(A)左右:缺点是增加自重、检修不便等。

●隔声罩。降低钢球磨煤机噪声最常用的措施是隔声罩,需注意的关键是:通风散热要好,便于拆卸与维修,结构材料轻质、高效,隔声量高。磨煤机附属的电动机一般采用能通风、可拆卸的隔声罩,隔声量一般不低于20dB(A)。

6.2燃烧系统噪声治理技术

燃烧系统中的最主要噪声源是锅炉排汽噪声,高达130dB(A)以上,频谱呈中高频特性。锅炉排汽噪声是电厂影响面较大的高空突发噪声,一般排汽时间几分钟,其影响范围可达方圆几公里。

锅炉排汽噪声控制是在喷口安装具有扩张降速、节流降压、变频或改变喷注气流参数等功能的排气放空消声器。一般采用消声量25dB(A)以上的小孔(喷注)消声器,电厂应用的节流降压消声器消声量可达30dB(A)以上。

燃烧系统中锅炉及炉后部分连续噪声是较突出的空气动力噪声,噪声水平为85dB(A)~115dB(A)。

应对锅炉送、引风机及管路系统空气动力噪声加以治理,主要采用阻尼复合减振降噪法,该方法作用于风机及管路系统的外层,通过阻尼复台材料的减振隔声作用,可有效降低噪声15dB(A)~20dB(A)。

6.3发电系统噪声治理技术

发电系统中的主要噪声源是汽轮机、发电机及励磁机等,运行噪声可达90dB(A)。很多电厂的发电机组在设备出厂时就己同时配置隔声罩,一般有20dB(A)左右的降噪效果。主厂房内声源设备众多,使得厂房内噪声偏高,加之建筑围护结构的降噪量一般仅在10dB(A)左右,因此应注意厂房的密闭性和隔声性能.控制噪声对外辐射。汽机房主体建筑的隔声降噪措施,主要采用隔声门窗,在面对办公区的厂房立面安装可调节通风型消声百叶窗。

6.4冷却系统噪声治理技术

冷却系统中最大的噪声是自然通风冷却塔的淋水噪声,一般采用下述两种噪声治理措施:

●部分进风口安装冷却塔通风消声器。自然通风冷却塔附近的噪声敏感区大多集中在塔的某一侧,因此可以在冷却塔底部的部分进风口区域安装由若干通风导流消声片组成的通风消声器,一般可使冷却塔的设备噪声级降低15dB(A)以上。设计中要控制通风消声器的压力损失,确保其不影响冷却效果。

●隔声屏障。冷却塔采用隔声屏障降噪,隔声屏障应尽量靠近塔体,防止阻挡噪声敏感区的通风和日晒等。屏障高度应高于冷却塔进风口高度,结构可采用高效轻质隔声型、土坡型、钢筋混凝土型等,从抗震、抗风等方面予以严格设计。

6.5脱硫系统噪声治理技术

脱硫系统主要噪声源为氧化风机、增压风机噪声,其噪声水平一般为85dB(A)~110dB(A)a氧化风机的噪声治理一般采用加装隔声罩和室内布置,隔声量一般为20dB(A)。增压风机的降噪一般采用和锅炉送、引风机相同的阻尼复合减振降噪措施,其降噪量为15dB(A)~20dB(A)。

延伸阅读: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发布稿)

河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

【火电】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3271-2014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