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北京槐房再生水厂 污泥板框脱水系统长这样!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董沫 韩丹等2017/7/7 8:59: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处理 污泥处置 污泥浓缩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了北京市槐房再生水厂污泥处理采用板框脱水系统,对污泥板框脱水系统进行简述及工艺设计分析,并结合北京市已投运的板框脱水系统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设计方案。由于板框脱水系统较为复杂,涉及的各分系统及设备较多,在设计中应考虑到多种运行工况的可能性。

1工程方案

1.1技术路线选择

北京市槐房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60万m3/d,污水处理采用MBR工艺。预计污泥产量约878t/d,同时接收其他厂外运污泥342t/d,总处理规模1220t/d(以含水率为80%计,不含厂内污泥系统回流泥量)。

污泥处理采用“浓缩+预脱水+热水解+厌氧消化+板框脱水”工艺。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浓缩、预脱水系统,经过浓缩机浓缩后,与经过除砂的初沉污泥混合,利用预脱水机脱水,与外厂输送的脱水污泥混合后进入热水解系统。热水解处理后的污泥经过稀释及冷却后,进入新建的污泥消化池进行厌氧消化。

消化后的污泥经板框压滤脱水系统进行脱水后外运处置。污泥消化所产生的沼气可供厂内发电机、锅炉房等利用。相对于传统的“浓缩+消化+脱水”处理工艺,热水解工艺在有效消灭病菌的同时提高了污泥流动性,使污泥易于脱水,后续采用板框脱水,可将污泥含水率控制在60%左右,大幅降低污泥处置的难度,为后续的污泥运输及处置提供便利,工艺流程见图1。

污泥处理

1.2板框脱水系统

1.2.1板框系统简述

板框脱水机通常由带有滤液通路的滤板平行组成,每组滤板之间夹有滤布,滤板通过外部施压压紧构成封闭的滤腔,在高压污泥输送泵的作用下,污泥从进料口压入,同时水通过滤板从滤液出口排出,实现固液分离。

污泥处理

根据滤板组的组成不同,现今市政污泥处理行业主流的板框压滤机可分为两种形式:普通厢式板框压滤机和隔膜板框压滤机。普通厢式板框压滤机的滤腔由两块普通厢式板组合而成,隔膜板框压滤机由普通厢板和隔膜板共同组成,如图2所示。

隔膜式板框压滤机进泥后,则利用压榨水泵向压滤机隔膜板中注入高压水,利用隔膜张力对污泥进行进一步挤压脱水。板框压滤机滤液透过滤布排出,固体物质被滤布阻隔,形成含水率较低的干物质。隔膜式板框压滤机出泥含水率低,运行循环周期相对较短,故本工程采用隔膜式板框压滤机。

延伸阅读:

污泥去哪儿:上海石洞口污泥处理完善工程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污泥的处置与综合利用

污泥处理新技术 地下式污泥堆肥系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