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废水零排放 浓缩减量+蒸发结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7/20 9:24: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零排放 脱硫废水 蒸发结晶

北极星环保网讯:工程概况

国电汉川电厂位于湖北省汉川市曹家台,汉川电厂地处汉江平原,汉江下游北岸,湖北省汉川市曹家台。毗邻武汉市郊新沟镇,东南至武汉市区45km,西至汉川市10km。电厂一、二期工程装机容量为4×330MW,分别于1991年和1998年建成投产,是湖北省第一个大型火电厂。

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拟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分阶段实施,先行建设的5号1×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于2010年9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12月21日通过168小时试运行。6号机组建设1×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本期工程主机采用国产超超临界参数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

本工程1~6号机组烟气脱硫系统均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1~6号机组脱硫废水量共计36m3/h,已按常规方案即采用“中和(碱化)+絮凝+澄清”方案建成并投运。现拟采用“预处理软化+浓缩减量+蒸发结晶”的技术路线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本脱硫废水深度处理工程项目基于全厂脱硫废水进行实施。

2工艺流程

经达标排放处理的脱硫废水进入深度处理站的预处理系统,预处理达到两个目的:

①通过投加氢氧化钠和碳酸钠,基本去除废水中的钙镁硬度,大大降低了膜浓缩系统和蒸发结晶系统的结垢风险;

②通过分盐膜将废水中的氯化钠和硫酸钠进行分离,便于后续蒸发结晶获得高纯度的氯化钠工业盐。

废水经过分盐膜处理之后,分成两股水,一股水以氯化钠为主,进入膜浓缩减量系统;另一股水以硫酸钠和部分氯化钠为主,返回原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废水中的硫酸根和石灰反应生成石膏沉淀。以氯化钠为主的废水经过高压抗污染反渗透膜(即SCRO+DTRO)的浓缩处理后,生成80%的淡水返回电厂锅炉补给水系统,20%的浓缩液(约8t/h)去蒸发结晶系统。

浓缩液经过MVR(机械蒸汽压缩再循环)蒸发结晶器处理后,废水中的氯化钠结晶成了纯度大于97.5%以上的工业盐,可广泛应用于氯碱化工、磷化工、印染等行业,实现资源回收利用。

具体工艺流程见图1。

废水零排放

图1工艺流程图

3设计参数和技术指标

设计参数和技术指标主要包括废水水质参数、设计技术参数、考核指标。

1)废水水质

本项目废水水质见表1。

表1废水水质表

废水零排放

延伸阅读:

低运行成本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热电项目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系统技术方案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液体排放技术的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