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烟气脱硫塔的优化数值模拟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程技术》作者:耿宣2017/7/21 11:28:0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采用FLUENT软件,对于某300MW机组的湿法烟气脱硫塔的流动特性进行了计算机数值模拟。模拟过程中采用标准k-ε湍流模型来模拟系统内烟气的湍流运动,喷淋液滴采用拉格朗日随机颗粒轨道模型,进行气液两相流动的模拟。

通过模拟和分析入口烟道流场分布、脱硫塔内气-液两相流场分布及脱硫塔内液相分布情况,最终优化烟道导流板、塔内传质构件参数、喷淋层及除雾器布置,保障气液分布均匀,减少烟气逃逸,降低系统压力损失,对其类似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价值。

关键词:烟气脱硫;数值模拟;流场优化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是国内外主流的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技术,该技术属于气-液-固三相反应过程,包括了SO2和石灰石在液体中的溶解传质过程以及溶解物在液相中的反映过程。脱硫塔中,浆液由塔顶喷淋层通过液相喷嘴自上而下喷入脱硫塔,烟气由吸收塔底部区域自下而上通过吸收区域,脱硫浆液在吸收塔内不断循环,完成烟气中SO2的吸收过程[1-2]。

影响脱硫效率的关键因素是塔内的流动情况,例如脱硫浆液的空间分布、烟气在脱硫塔内的流场及烟气与脱硫浆液的接触情况等[3-4]。对于湿法脱硫吸收塔这类大型的气液两相反应器,如通过物理实验很难对塔内的流动情况进行测试,实验工作量十分巨大,实验周期较长;另外,受到实验测量手段及实验方法的限制,很难对现场的工程设计提供指导。

随着计算机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采用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FluidDynamics,CFD)软件来进行三维流动的研究已经成为一种重要手段[5-6]。合理利用计算机进行仿真数值模拟,不仅能缩短研制周期,降低设计成本,而且能明显提高设计质量,相对于传统的物理实验方法具有优越性。

通过数值模拟可以深入认识吸收塔内烟气和浆液流动规律,这对指导吸收塔的设计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随着国家日益严格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对脱硫塔的设计及运行进行精细化研究。

本文采用FLUENT软件,对于某300MW机组的烟气脱硫塔的流动特性进行了计算机数值模拟,通过模拟和分析入口烟道流场分布、脱硫塔内气-液两相流场分布及脱硫塔内液相分布情况,最终优化烟道导流板、塔内传质构件参数、喷淋层及除雾器布置,保障气液分布均匀,减少烟气逃逸,降低系统压力损失,对其类似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价值。

1模型建立

本文以国内某300MW燃煤电厂机组的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塔为研究对象,建立了1:1的数学模型,模型由引风机出口至吸收塔出口。吸收塔直径为12.6m,高度为34.5m,自下向上设置4层喷淋层,喷淋层上方设置3层除雾器,喷淋层下方设置1层浆液托盘。经简化后的脱硫塔物理模型如图1所示。

湿法脱硫

本文采用GAMBIT对建立的三维模型进行网格划分,计算区域为烟气与浆液流动的整个流动通道。脱硫装置模型的网格采用四面体、六面体网格,整体网格划分结果如图2所示,图3为局部网格划分结果。

湿法脱硫

湿法脱硫

该模型的边界条件依据运行参数进行设置:热烟气入口边界条件为速度入口,出口边界条件为压力出口,出口表压为一个大气压,模型壁面采用标准壁面函数。

第1-4层喷嘴为单向双喷头空心喷嘴,喷射角度90°每层靠近壁面处的喷嘴为实心锥喷嘴,喷射角度90°。液滴触及壁面和浆液池表面为逃逸,触及喷淋层、DL环板以及入口导流板为反弹,法向动能减半。孔板处理为porous-jump,离㪚相边界条件设置为interior。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流场模拟及优化分析

大型脱硫塔喷淋段气液两相流动与传热的数值仿真及验证

双碱法脱硫工艺改进及脱硫塔设计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