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热力系统优化及汽水余热回收利用等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8/7 14:06: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回收 余热利用 节能降耗

北极星环保网讯:1吸收式热泵废热回收利用技术改造

适应范围:供热机组

技术原理及特点:

参见《燃煤电厂节能降耗技术推广应用目录》。空冷机组改造时建议设前置凝汽器,供热期间通热网循环水,提高热网循环水供水温度;夏季高温期间可作为空冷系统的尖峰冷却期使用,提高夏季运行经济性。

应用案例一:包头第二热电厂对300MW空冷机组排汽热量提取进行供热。

应用案例二:营口电厂对机组给水泵小汽轮的排汽热量提取进行供热。

2锅炉烟气余热利用系统改造

适应范围:排烟温度较高的机组

技术原理:

排烟温度超设计值较多的机组,排烟热损失偏大,锅炉热效率偏低,影响了机组整体的经济性。锅炉排烟余热回收利用系统,是在空气预热器之后、脱硫塔之前烟道的合适位置通过加装烟气冷却器,用来加热凝结水、锅炉送风或者城市热网低温回水、厂内供暖、澡堂用水等,回收锅炉排烟的部分热量,同时大幅减少脱硫系统耗水量,达到节能、节水目的。装置加装在电除尘器之前时,对提高电除尘效率有较大作用。未进行脱硝改造的机组,进行烟气余热利用改造时需考虑脱硝改造的空间。

应用案例:乌海热电厂、北京热电厂等

3设法降低风烟系统、汽水系统的压力、阻力、压差

对采用节流方式调节的汽水和风烟系统,要尽可能增大调阀开度,降低系统阻力和节流损失。

应用案例一:锅炉给水泵采用变转速调节时,给水调阀的主要作用是给过热器减温水提供差压,只要能满足减温水喷水需要,就应尽量开大给水调阀,降低调阀节流损失。某电厂原设计给水调阀开度为40-50%,高负荷时差压达1.3MPa,将调阀差压降至0.5MPa后,给水泵功耗下降5%。给水泵采用定速调节的,要尽可能通过改造实现变转转速调节。

案例二:伊敏电厂对锅炉暖风器加装旁路烟道,以降低送风系统阻力。

4锅炉、汽轮机及各辅助系统高焓值疏水回用利用

利用锅炉点火疏水、停炉后余热、连排、定排、吹灰疏水、暖风器疏水、除氧器排气等高焓值蒸汽、疏水等对电除尘灰斗、热网低温回水、厂内供暖、澡堂用水、生加等辅助系统加热,取代目前的电加热装置及辅汽加热等,可实现节能、节水、节电目的。

电除尘灰斗采用蒸汽加热的,亦可对其疏水进行回收利用;同时对各辅助设备系统和生活设施等采用蒸汽、热水进行加热的,亦应创造条件进行循环回收利用。

应用案例:多数电厂均开展了此项工作,但并不全面。

5高压汽水系统阀门泄漏治理

阀门内漏治理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需要根据不同的泄漏程度和原因采取对应的治理方法。可在机侧、炉侧疏放水母管、集箱等阀门相对集中位置加装高压汽水系统阀门后温度测点,随时监视泄漏情况,利用停机机会加强阀门内漏治理。门后温度大于50℃,即可判断内漏,门后温度大于80℃,即可判断为较严重内漏,需要治理。

也可用红外测温仪测量阀体最高温度,判断阀门内漏的一般经验如下:以环境温度25℃为标准,阀体最高温度大于150℃,即可认为严重内漏。阀体最高温度大于80℃,属于一般内漏,阀体最高温度大于50℃,属于渗漏。

延伸阅读:

燃煤发电机组锅炉余热利用系统探讨

燃煤电站锅炉烟气余热利用问题探究

9FB燃机余热锅炉脱硝装置的探讨及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