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化学技术应用循环水处理分析及调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殷世忠 何适2017/8/11 8:58:04我要投稿

3.2.2.4需验证问题

由于河津发电应用电化学处理循环水不足一年时间,在全年最热时期并未有汽机专业对端差、真空度等影响的反馈,还需进一步运行检验应用效果。

3.3水质情况

水处理技术

4南通星辰合成材料芮城分公司

4.1调研单位介绍

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是由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原名蓝星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公司以化工新材料及酚类系列产品为主营业务。2014年成立分公司以来,依托高新技术聚苯醚项目,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取得了飞速发展。

目前公司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工程塑料及医药中间体产品为主。主要产品有聚苯醚PPE、2,6-二甲酚、2,3,6-三甲酚、邻甲酚等产品,其中拥有知识产权的产品3种,3种产品进入国外市场。公司现拥有中国首座年产万吨级聚苯醚(PPE)工程塑料生产线一条,年产2000吨2,3,6-三甲酚(合成维生素E原料)生产线一条;公用工程、附属生产设施及环保处理设施齐全。

公司历史沿革可追溯1973年,前身磷肥厂在山西省政府批准下选址建厂,后历经产品转型和工厂更名。1990年更名为芮城县地方国营化工厂,产品转型为酯类系列产品,工厂得以快速发展。2002年工厂更名为芮城福斯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转型生产酚类系列产品,并从国外引进高新技术产品聚苯醚项目。2005年4月公司由原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收购重组,业务重心转向化工新材料领域,成为中国化工新材料聚苯醚的领航者。2006年3月成立蓝星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2014年8月因蓝星公司业务战略整合,成立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

4.2调研主要内容

4.2.1循环水概况

芮城材料循环水系统循环量为2000m3/h,采用地下水作为补充水水源。之前循环水系统采用加杀菌剂、加硝酸的处理方式。

2014年进行电化学处理一期改造,改造后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水处理技术

4.2.2改造后运行情况

改造后,循环水电化学处理单元一期改造出力为4x25m3/h,二期改造出力为1x50m3/h+3x25m3/h,4台并联运行,现总处理能力为125m3/h,没有备用。采用电化学处理的循环水比例约为6.25%。

电化学单元内设有刮刀用于刮除单元壁(阴极)产生的水垢。刮刀采用电机驱动方式,根据循环水水质情况判断刮刀运行周期。实际运行中,刮刀设置为1小时运行一次。一周清理污水箱一次,同时每两个月需打开电化学单元清理单元内集结的水垢。

无阀滤池出力为2x100m3/h,每天反冲洗3次。

4.2.3经济效益

A)投资费用

芮城材料一期改造费用270万,二期改造35万。2017年更换25m3/h处理单元电极共10根花费约3万。

B)运行维护

据运行人员介绍,改造后正常运行不需要加阻垢剂,只有在循环水启动初期投加。改造前后,循环水排污水量和补水量没有变化,但循环水水质变好,并且没有换热器出现换热效率下降等问题反馈;运行人员操作方便,维护简单。

4.2.4水质情况

水处理技术

5调研结论

通过对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和南通星辰合成材料芮城分公司的调研,对华电天津650MW燃气+350MW燃煤热电联产工程提供了参考。不同的应用领域说明,电化学处理循环水不仅理论上可行,也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

对于火力发电厂而言,电化学处理循环水难点主要是:循环水水量极其庞大,导致需处理水量也很大;循环水补水水质多样化。该技术运用到循环水量相对较小的燃机电厂、垃圾焚烧电厂及光热电厂等将会有一番突破。

参考文献

[1]宋卫锋,朱又春,肖云开.低压脉冲阻垢技术的试验研究[J].工业水处理,2003,23(5):21-23.

[2]全贞花,王春明,李兵.低压静电用于循环冷却水阻垢的实验研究[J].净水技术,2007,26(6):30-33.

延伸阅读:

电化学技术在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的应用意义

火电厂循环水排污水纳滤处理试验

发电厂循环水系统不停机在线化学清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