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膨胀颗粒污泥床厌氧反应器原废水循环启动的实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2017/8/18 10:51: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颗粒污泥 厌氧反应器 UASB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室温条件下,以水葫芦汁液为废水来源,对自行设计的膨胀颗粒污泥床(EGSB)厌氧反应器进行原废水循环启动实验。结果表明:在启动运行65d后,进水有机负荷可以达到7kg/(m3˙d)左右,COD去除率达到90%以上,容积产气率达到1.35m3/(m3˙d),甲烷体积分数达到61%,颗粒污泥粒径达到2~4mm。因此,EGSB厌氧反应器的原废水循环启动方式是可行的,对水葫芦汁液的降解是高效的,为EGSB厌氧反应器的工程应用提供一种新的启动方式,也为水葫芦汁液的能源化利用提供了一套高效、节能的厌氧发酵装置。

关键词:膨胀颗粒污泥床厌氧反应器,水葫芦汁液,原废水循环启动,厌氧消化,颗粒污泥

水葫芦(Eichhorniacrassipes(Martius)SolmsLaubach)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流域、属于雨久花科凤眼蓝属的一种漂浮性水生植物[1]。水葫芦可以进行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因此,在适宜的条件下,水葫芦的数量能呈几何级数增长。

经计算,1株水葫芦每年经过繁殖可达到1.4亿株,能铺满140hm2的水面,鲜质量可达28000t[2]。关于水葫芦厌氧发酵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单相发酵和两相发酵,因水葫芦含水率高、体积膨大,因此发酵工艺中存在容积大、容积产气率低、出料不便、易结壳、沼渣综合利用难等问题[3-4]。生长旺盛的水葫芦含水率达到了95%,固液分离是解决水葫芦含水率过高、实现水葫芦减量化的有效手段,所以对水葫芦汁液的处理成为了主要问题。

膨胀颗粒污泥床EGSB厌氧反应器是在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反应器的基础上改进的第3代高效厌氧反应器,与UASB反应器相比具有有机负荷和上流速度高、抗冲击负荷强、基建投资少、占地面积小等显著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查阅相关资料,未发现利用EGSB厌氧反应器对水葫芦汁液进行沼气发酵实验的研究,更加缺乏工程应用实例。

为此,本研究利用自行设计的EGSB厌氧反应器对水葫芦汁液进行厌氧消化的启动实验研究,为今后EGSB厌氧反应器的工程启动提供技术指导,也为水葫芦汁液的厌氧消化提供高效节能工艺。

厌氧反应器厌氧反应器厌氧反应器厌氧反应器

1.3实验启动方法

在室温条件下,以水葫芦汁液为原料,利用EGSB厌氧反应器对水葫芦汁液进行厌氧消化。实验前,将污泥打入EGSB厌氧反应器内,污泥约占有效容积的1/3,再将水葫芦汁液打满整个EGSB厌氧反应器,待产气结束后,开始实验启动。

具体启动方案设计如下:

一共分为3个阶段。第1阶段(第1天至第30天)为循环进水启动驯化污泥阶段,在水力停留时间(HRT)为2.2d时,利用蠕动泵将新鲜的水葫芦汁液打入EGSB厌氧反应器,每天定时利用COD在线监测仪对出水的COD进行测定,如果COD去除率未达到80%~90%,则将出水继续回流循环进料,直至水葫芦汁液的COD去除率达到80%~90%,再更换新鲜的水葫芦汁液打入EGSB厌氧反应器,对出水继续循环进料,直至新鲜的水葫芦汁液一次性进出EGSB厌氧反应器的COD去除率达到80%~90%,说明EGSB厌氧反应器的循环启动已经完成;

第2阶段(第31天至50天)为膨胀污泥阶段,开启外循环管路,以回流比为1∶1(体积比)继续打入新鲜的水葫芦汁液,直至出水COD趋于稳定且COD去除率达到80%~90%,说明沉降性能不佳的污泥已被冲刷完毕;第3阶段(第51天至第65天)为稳定阶段,继续打入新鲜的水葫芦汁液,直至EGSB厌氧反应器连续5d的COD去除率均达到80%~90%,说明EGSB厌氧反应器内整个厌氧体系已稳定,实验启动成功。

延伸阅读:

PVA厌氧颗粒污泥反应器处理制药废水的试验研究

全面解析水解酸化与厌氧反应器的区别

UASB反应器的工艺特点与流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