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高温旁路烟道改造后烟气脱硝系统全负荷投入运行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热电产业网2017/8/29 9:47:10我要投稿
  关键词:烟气脱硝 SCR 脱硝催化剂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结合实际运行经验,介绍了侯马热电分公司省煤器高温旁路烟道改造方案、改造初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最终实现了在机组启、停过程中,通过主路烟道和旁路烟道挡板配合调节,在机组并网前确保脱硝系统正常投入,在机组启、停全负荷过程中,确保了烟气NOx指标达标排放。

关键词:旁路、脱硝、启动、调节

1绪论

侯马热电分公司2×300MW机组,锅炉采用哈尔滨锅炉厂HG-1065/17.5-YM28型。采用中速磨冷一次风机正压直吹式系统,水平浓淡分离低氮氧化物燃烧器。脱硝系统为上海电气石川岛公司供货,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设计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装置,布置在省煤器与预热器之间,每台锅炉配置2台SCR反应器,催化剂层按2+1(备用)布置,脱硝催化剂由重庆远达生产,型式采用蜂窝式,连续工作烟温为300~420℃。催化剂区域允许烟气流速为5~6m/s,每台炉设计最大喷氨量为190kg/h,脱硝效率为80%。

2省煤器高温旁路烟道改造方案、效果

2.1改造原因

因省煤器出口烟温(脱硝装置入口烟温)随机组负荷而变化,且机组实际运行中省煤器出口烟温较设计值低,机组在供热期负荷率低于75%,非供热期负荷率低于85%时,脱硝系统因烟温低即不能正常投入,为解决低负荷时脱硝装置入口烟温低的问题,2015年7月份对脱硝装置入口烟道进行了改造,在低温过热器之前的竖井烟道与省煤器出口水平烟道之间增加高温旁路烟道,低负荷阶段,在脱硝装置入口烟温低于300℃时,开启旁路烟道调整挡板,节流省煤器出口主烟道挡板,达到调节脱硝装置入口烟温的目的,以满足不同负荷下脱硝系统投入的需要。

2.2尾部高温旁路烟道改造基本方案

从水平烟道与竖井烟道转向室(即低温过热器之前)引旁路烟道至省煤器出口(脱硝装置入口)水平烟道,在锅炉低负荷(50~85%)时抽取高温烟气至脱硝装置入口,提高脱硝装置入口烟温至300℃以上,满足低负荷下脱硝装置投入要求。

烟气脱硝

烟气脱硝

2.3烟气旁路改造后经济性分析

烟气旁路改造后,在机组150MW负荷时,从转向室抽取约16~17%左右的烟气量,使脱硝装置入口烟气温度提升约40℃左右,通过调节旁通烟气量,可以满足机组150MW以上负荷时脱硝装置投入对烟温的需求,在高负荷时可以关闭旁路烟道挡板,减少排烟热损失,提高经济性,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机组在150~230MW期间运行时,排烟温度有不同程度升高,经济性下降,按排烟温度平均升高8℃,机组运行150~230MW运行区间80%时段计算,影响供电煤耗约上升0.157g/℃×8℃×0.8=1.0g。

机组低负荷时旁通部分烟气后,因给水温度下降,相对于单位工质吸热量增加,单位工质对应的燃料量增加,炉内燃烧增强,烟气温度升高,部分抵消了因低温过热器受热面处烟气流量减少对主汽温度降低的影响,通过调节减温水量及喷燃器摆角后,主蒸汽温度不会有大的变化。

改造后省煤器出口烟温提升40℃,影响给水温度约降低4.25~8.67℃,因省煤器入口给水温度没有受到影响,故对机组经济性并不会造成影响。

延伸阅读:

烟气旁路实现百万等级超超临界锅炉宽负荷脱硝的应用

宽负荷脱硝烟气旁路的选择与应用

火电厂烟气脱硝高温烟气旁路直喷尿素热解制氨工艺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