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机组宽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子科技 周宏宝2017/8/30 15:33:0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利用几种提高省煤器入口烟气温度或者提高省煤器进入水温的方案,可以有效提高进入SCR入口烟气温度,使得SCR在宽负荷下正常投运,确保氮氧化物排放达到环保要求。

1.引言

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恶化,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于环境的保护,随着国家颁布GB13223-2011并实施后,大量的火电锅炉都配有脱硝(SCR)装置,而SCR催化剂的正常运行对进口烟气温度具有一定要求(310~420℃),对于特定的装置,催化剂的设计温度范围稍有变化,通常按照锅炉正常负荷的省煤器出口烟温设计,当锅炉低负荷运行时,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会低于下限值,无法满足脱硝装置的温度要求。

目前,火电机组基本参与调峰,这就造成锅炉经常会运行在低负荷段,而锅炉在低负荷阶段,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偏低,过低的烟气温度不能满足脱硝系统的连续、稳定的投运要求,所以解决低负荷时脱硝入口烟气温度偏低的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2.机组运行主要问题

目前降低氮氧化物主要方式是采用低氮燃烧器并加装脱硝装置。采用最新的低氮燃烧器一般能保证脱硝入口氮氧化物浓度在120-250mg/Nm3,然后通过加装脱硝装置将氮氧化物降至100mg/Nm3以下。

实际运行中,由于负荷低,造成脱硝入口温度低,脱硝装置被迫处于退出状态。表1分别为300MW亚临界、600MW超临界以及1000MW超超临界机组省煤器入口温度与负荷对应关系图。

表1机组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和负荷对应关系

宽负荷脱硝

从上表可以看出,600MW及以下机组负荷低于50%时就就存在脱硝入口温度低,脱硝设备退出问题。2014年7月1日新的环保标准实施后,这对一些机组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宽负荷脱硝主要技术手段

3.1新建机组

3.1.1设置多级省煤器,增加空预器热负荷

对于新建机组,在设计初可以采用重新分配受热面,如采用多级省煤器技术,将SCR放在二级省煤器之间,同时可以从新考虑空预器换热量,将部分热负荷放置在空预器,增加空气预热器换热面积,提高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实现全负荷脱硝。

3.1.2设置零号高加,提高给水温度

增加一级加热器,利用主汽或者三抽高温热源加热给水,通过提高给水温度达到使得省煤器出口温度升高。

3.2现有机组

对于现有机组,要实现全负荷脱硝,必须进行相关设备改造,主要技术路线有以下几种。

3.2.1方案一:分级省煤器布置

在原有省煤器基础上,重新布置省煤器管组。如拆除原有省煤器下部部分管组,在脱硝SCR出口烟道内增设一定量的省煤器受热面,通过减少脱硝SCR反应器前省煤器的吸热量,提高了脱硝SCR反应器入口烟温,达到脱硝反应器温度下限值以上的目的。烟气通过SCR反应器脱氮之后,进一步通过SCR反应器后的省煤器来吸收烟气中的热量,以保证空气预热器进、出口烟温基本不变。其布置示意图如图1所示。

主要问题:投资成本相对较高,受空间位置限制,具体布置方案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计。优点在于不影响锅炉整体效率的情况下提高SCR入口烟温,同时还能降低排烟温度,提高锅炉效率。

宽负荷脱硝

图1分级省煤器布置

延伸阅读:

烟气旁路实现百万等级超超临界锅炉宽负荷脱硝的应用

火力发电厂宽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宽负荷脱硝烟气旁路的选择与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