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生物脱氮大讲堂—不怕你不会 就怕你搜索不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9/5 8:52: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生物脱氮 城市污水 工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氮化合物进入天然水体的途径有多种,其中城市污水、某些工业废水和农田排水是主要的氮污染源,未经处理的城市污水中,氮污染物主要是有机氮和氨氮。对于氨氮常用的物化法有吹脱法、折点加氯法;以下就生物法脱氮做简单分享。

一、生物脱氮基础回顾

理论上脱氮机理分为,氨化,硝化,反硝化。如下:

1、氨化作用

有机氮化合物在氨化菌作用下,分解转化为氨氮,称为“氨化作用”。氨化作用是脱出羧基和氨基的过程。

氨化菌是异养菌(需要一定碳源),有好氧菌、兼性菌和厌氧菌,因此有机氮很容易被氨化。

2、硝化作用

由种类非常有限的自养微生物完成,分两步:

一是亚硝酸菌利用氧将氨氮转化为亚硝酸氮;

二是硝酸菌利用氧将亚硝酸氮转化为硝酸氮,这一过程统称硝化。

1)硝化过程:亚硝酸菌和硝酸菌均为化能自养菌,统称硝化细菌。属革兰氏染色阴性、不生芽孢的短干菌和球菌,以CO2为碳源,从无机物的氧化中获取能量。生长速率很低(因为NH4+-N和NO2-N氧化过程产能底)。

2)影响硝化反应的环境因素:

▷温度:影响硝化细菌的比增长速率,及活性。一般4—45℃,最佳30℃。

▷溶解氧:硝化细菌——好氧菌,DO影响反应速率和细菌增长速度。一般DO≥2mg/L。

▷碱度和pH:如反应式,硝化过程产生[H+],消耗碱度,pH会下降。硝化细菌对pH相当敏感(亚硝酸菌pH=7.7—8.1活性最强,硝酸菌pH=7.0—7.8活性最强),pH不适宜时活性急剧下降,pH值波动是致命的。

▷C/N比:硝化细菌比增速率很慢,比其它异养菌底一个数量级,污水中的C/N过高(COD/TKN=10—15),对硝化细菌基质竞争不利。

▷泥龄:短时易被洗脱排出。

▷有毒物质:常规毒物对其有害,氨及亚硝酸对其也有毒性,消化污泥上清液回流水就抑制活性20%左右。

3、反硝化作用

在缺氧/厌氧条件下,兼性异养菌将硝酸氮又转化为亚硝酸氮、继而还原为氮气(N2、N2O、NO)释放出来,这一阶段使氮脱除,叫反硝化。

1)反硝化过程:反硝化细菌—异养兼性厌氧菌,自然界很多。包括变形杆菌、假单胞杆菌、小球菌。在有分子氧(O2)存在时,利用O2呼吸降解有机物,无O2时利用NO2-、NO3-作为电子受体。

NOx-N的还原包括同化作用(合成细胞)和异化作用(分解脱氮为N2),异化反硝化为主,占到总脱氮量的70—75%。

2)影响反硝化反应的环境因素

▷温度:影响反硝化细菌的比增长速率,及活性。一般20—40℃。

▷溶解氧:抑制反硝化菌活性,与硝态氮竞争电子供体。一般DO<0.3mg/L。

另外,反硝化菌体内某些酶只有在有氧条件下合成,所以要求好氧厌氧交替工作。

▷碱度和pH:反硝化过程产生[OH-],积累碱度,正好补充硝化过程中消耗的碱度。

反硝化细菌对pH也敏感,适宜pH=7.0—7.5活性最强,pH不适宜时活性下降,pH值波动是致命的。

▷碳源有机物:有机物是反硝化反应的碳源,也是电子供体,消耗量很大。要求原水中提供或人工加入。

▷C/N比:理论上,还原1g硝酸氮——需要碳源2.86g(BOD5),一般原水中的都不够。

▷有毒物质:反硝化细菌抗毒性能力>硝化细菌,与一般好氧异养菌相同。所以毒性瓶颈在消化过程。

延伸阅读:

再生水深度脱氮除磷方法

中小城镇污水处理厂生物脱氮除磷工艺选择浅析

污水处理生物脱氮除磷基本原理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