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村镇特征各不相同 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如何遴选?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 唐丽丽2017/9/5 9:42:5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与此同时,污水产生量也随之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6.1亿农村人口,分布于270多万个自然村,每年产生的污水量达100亿吨左右。农村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不仅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还威胁着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由此,面对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缺乏等问题,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十分重要。

本文通过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的界定,将其划分为城乡统一处理模式、村落集中处理模式和农户分散处理模式,并分析每种模式适用村落特征,从而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提供一些参考。

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的界定

模式是对系统构成要素及其联系方式的概括,而污水处理模式是依据污水的流走去向,从污水收集、处理到排放整个过程固化下来的一套系统,如图1所示。从某种程度上讲,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方式决定了其处理方式;污水的处理方式又与尾水利用方式密切相关。因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无关乎集中与分散2种形式,二者是一个相对概念,从最为集中(纳人城市市政管网)到最分散(独户处理),各种方式各具特色,并适用于不同条件的村落。

农村污水处理

图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系统概化图

二、基于不同村落特征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

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广泛,分布着多种农村区域类型。因此,复杂的自然条件与发展历史所产生的村落差异使得“分类指导”成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关键。基于此,根据村落地形条件、农户分布及风俗习惯等特征,可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划分为城乡统一处理模式、村落集中处理模式和农户处理模式。

01、城乡统一处理模式

城乡统一收集方式是指邻近市区或城镇可铺设污水管网的村落,当污水收集后接入邻近的市政污水管网,由城镇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该方式在村庄附近无需就地建设污水处理站,具有较高的经济性。但对村落条件要求高,适用于2种类型的村庄:一是村落内市政污水管道直接穿过,如图2中的村落C;二是生活污水可依靠重力流直接流入市政污水管网,且距离市政污水管网5km内的城市近郊村庄,如村落A。

农村污水处理

图2农村生活污水城乡统一处理模式

02、村落集中处理模式

村落集中处理模式针对村庄农户居住集中、全部或部分具备管网敷设条件的村落,也是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普遍应用的方式,通过在村庄附近建设一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将村庄内全部污水集中收集输送至此就地处理。就我国广大农村区域而言,某些村落生活污水无法集中纳入市政管网,村落之间呈连片或独立分散分布,地势平坦,人口居住较为集中,该方式能够满足现阶段大部分需要建设处理工程的村落特征,成为当前国内外处理生活污水的新理念。图3(a)中村庄D为独立分布村庄,(b)中村庄E,F连片分布。

农村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处理

图3农村生活污水村落集中收集方式

03、农户分散处理模式

农户分散处理模式主要针对于当前无法集中铺设管网或集中收集处理的村落,在这种情况下对污水处理有2种方式:一是在农户自身庭院内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或采用移动污水处理车进行污水处理,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如图4(a)所示。

这种处理方式适用于居住较为分散的山区,由于农户居住分布较远,管网建设费用较高,加上村落规模较小,仅由几户构成,且临近没有污水处理站。二是运用污水运输车将农户污水统一输送至就近污水处理站,如图(b)所示。这种方式适合在农户居住附近具有污水处理站,虽然无法铺设管网,但是可联合其他农户集中处理污水。

农村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处理

图4农村生活污水农户分散处理模式

我国各地村落地形地貌、布局分布等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而在选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的过程中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延伸阅读:

农村污水处理详细方案设计 化粪池+滤池+人工湿地

以广州市南方地区为例 探讨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注意要点

农村污水处理运营管理模式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