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以广州市南方地区为例 探讨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注意要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 翟林2017/1/11 9:57: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处理 村镇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村镇污水与市政污水在水质水量、排放特征上有诸多不同,故不能应用市政污水处理的思想进行村镇污水处理。与市政污水相比,村镇污水较晚的起步,在监管,标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且污水工艺较为多样化,设施运行率低,管网建设滞后。

因此,在进行农村污水处理设计时要遵照相关规范,结合现状,把控好设计要点,为后续的施工建设和运行维护夯实基础。本期微水会就十分荣幸的邀请到广东省冶金建筑设计研究院给水排水设计师翟林以广州南方地区为例,分享在农村污水设计中的经验。

重要提醒,以下核心内容有:

1、广东省冶金建筑设计研究院给水排水设计师翟林以广州南方地区为例,详细分享了在农村污水处理中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站设计布设要点,并就不同情形下的管道布设形式给出自己的经验及建议。

2、就农村污水总磷、总氮达标及去除,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人工湿地应用,运营维护人员配置等近十个问题给予详尽解答。

农村污水处理尚处起步明确要点很关键

1、主要设计原则

污水处理

合理确定排水体制:目前农村污水治理分两种形式,一种为粗放型,主要为找到村落合流排水口,以截污形式进行治理,在现在比较热的整县整区PPP项目中较为常用;另一种为入家入户收集污水,保障污水的收集率,这也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减少泵站数量:泵站会涉及到用地及用电。

2、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站总体布置要点

污水处理

转输管线过多,很容易导致管道埋深较深,对造价产生不良影响。

3、污水量及水力计算

污水处理

每人每天设计用水量选取时建议参考现状供水量进行核算,相对合理度更高。在水力计算中,一般考虑3倍的截流倍数,一方面是考虑远期发展,二是由于农村污水后期管养相对较麻烦,预留一定空间。

就目前,在水力计算和管径选取方面有一对很大的设计矛盾:一个设计思路是管径做大,坡度做小,以减少埋深,控制造价;其缺点是水力条件差,后期维护费高,管道易堵塞。另一个思路是管径做小,坡度做大;这一思路的优点是水力条件好,管道堵塞概率小,维护简单;但埋深增加,投资相对高。这两种设计思路的前提均是保障设计管道具有足够的排水能力。

延伸阅读: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图文分析山地村镇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