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运行系统浆液中毒与水平衡调整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李海龙 暴庆民2017/9/27 8:46:0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1.脱硫系统的运行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国家环保环境排放监管力度的加强,对火力发电厂烟气污染环境的问题对社会环境的影响逐步要求改进。如何提高火力发电厂脱硫系统运维管理工作水平,以确保火电厂烟气的脱硫效率问题越来越受到各个管辖单位的重视。

1.1机组运行应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同时应考虑机组的经济运行;

1.2运行值班员应按规程及相关的规定,认真操作、检查、监视和调整,随时注意各种仪表的指示变化,采取相应正确的维护措施,调节各参数在允许范围内;

1.3认真填写运行日志,保证设备的正常、安全、经济运行和正常使用寿命;

1.4机组运行中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动控制系统的作用,确保设备运行工况的稳定和运行参数的调节品质。在控制系统自动运行时,运行人员要加强画面参数的监视和运行参数的分析。只有在自动控制系统、测量元件发生故障或机组发生异常且无法自动调整时,才能解除自动进行手动调整,并立即联系热控人员进行处理;

1.5当出现参数异常报警时,要认真进行检查、核实、分析并积极进行调整,必要时要联系检修人员到就地进行核实、检查,禁止不加分析盲目复位报警。

1.6处理各种可能发生的故障和事故,通过充分的日常工作保持装置运行的可靠性;为了尽量减小浆液沉积的可能性,对于工作介质是浆液的箱、罐、管道,应保证一直处在运行状态。如果不能保证其在运行状态,应将相应的箱、罐、管道排空,并进行冲洗。

2.脱硫的原理分析

2.1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原理

采取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方式,用石灰石浆液做为反应剂,系统形成了石灰石原料经磨机磨碎后,与适量的水配成石灰石浆液进入吸收塔内与烟气中的SO2发生反应生成亚硫酸钙(CaSO3),亚硫酸钙CaSO3与氧气进一步反应生成硫酸钙(CaSO4),结晶形成石膏(CaSO4˙2H2O)。在循环泵的强制作用下,吸收塔浆液从塔顶喷淋而下,与上升的烟气中的SO2发生如下反应

脱硫中吸收塔的主要功能是利用碳酸钙浆液从烟气中脱除二氧化硫(SO2)。吸收塔反应箱用来促使碳酸钙分解、强制氧化和固体物沉淀。

发生在吸收塔的整个反应情况为:

脱硫技术

脱硫系统中的吸收液通过喷嘴雾化喷入吸收塔,分散成细小的液滴并覆盖吸收塔的整个断面。这些液滴与塔内烟气逆流接触,发生传质与吸收反应,烟气中的SO2、SO3及HCl、HF被吸收。SO2吸收产物的氧化和中和反应在吸收塔底部的氧化区完成并最终形成石膏(CaSO4˙2H2O)。

为了维持吸收液恒定的PH值并减少石灰石耗量,石灰石被连续加入吸收塔,同时吸收塔内的吸收剂浆液被搅拌器、氧化空气和吸收塔循环泵不停地搅动,以加快石灰石在浆液中的均布和溶解。

延伸阅读:

液柱+喷淋脱硫塔存在问题及处理

应用水汽相变促进湿法脱硫净烟气中PM2.5和SO3酸雾脱除的研究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是治霾功臣 全面认识湿法脱硫

这里还有你不知道的吗?27种脱硫脱硝工艺大汇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