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650MW超临界机组全负荷脱硝技术的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申磊2017/9/28 8:54:3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社会发展,工业排放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日趋严重,随着电厂逐步超低排放改造,污染物排放水平大幅降低,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尤其是脱硝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NOX排放量。但目前脱硝系统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脱硝催化剂运行温度直接影响脱硝效果,锅炉低烟温运行阶段被迫退出运行,不能满足全负荷段环保排放要求,全负荷脱硝技术的应用已经迫在眉睫。2016-2017年我厂三台机组均进行了省煤器烟气旁路改造,配合运行参数调整,在实际使用中,实现了机组全负荷脱硝。

关键词:超低排放,催化剂,运行温度,省煤器,烟气旁路,全负荷脱硝

1概述

保证燃煤锅炉全时段、全负荷的氮氧化物达标排是火电厂电灵活性改造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电站锅炉的脱硝装置多选用选择性催化还原类,采用的催化剂通常工作温度范围在300~400℃之间。超过温度范围催化剂将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由于催化剂效率低,导致NH3逃逸率高,生产硫酸氢氨,导致空预器甚至催化剂堵塞。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自2015年~2017年相继对3台650MW机组进行省煤器烟气旁路改造,以期实现机组的全负荷段脱硝,降低NOX排放。

2脱硝系统运行要求

脱硝入口烟气温度控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氨盐沉积、防止催化剂烧损失效、保证催化剂活性、减少NH3的逃逸等。

脱硝反应器入口烟温低时,NH3与SO3在相对低温下形成粘性杂质氨盐覆盖催化剂表面导致其失效。同时NH3的逃逸会在空气预热器处与SO3形成硫酸氢氨,硫酸氢氨在不同的温度下分别呈现气态、液态、颗粒状。气态或颗粒状硫酸氢氨会随着烟气流经预热器,不会对预热器产生影响。但液态硫酸氢氨捕捉飞灰能力极强,会与烟气中的飞灰粒子相结合,附着于预热器传热元件上形成融盐状的积灰,造成预热器的腐蚀、堵灰等,进而影响预热器的换热及机组的正常运行。

脱硝反应器入口烟温太高时,达到催化剂的烧蚀温度,则容易使催化剂烧损失效。

3系统概述

根据本工程的布置,再热器系统全部采用对流受热面,烟气量的变化对于蒸汽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因此尾部烟道采用调节挡板调节再热器汽温,即通过前后烟道的烟气挡板的开关调节烟气通道的阻力进行烟气量的分配调节再热蒸汽温度。因此原设计方案尾部烟道分为前烟道和后烟道,其中前烟道布置有低温再热器和省煤器,后烟道布置有低温过热器和省煤器。

考虑到尾部布置空间和受热面布置形式,抽烟口选取在后烟道转向室使得脱硝入口烟气温度提高,达到脱硝可以安全投运。

全负荷脱硝

系统主要流程比较简单,即从后烟道转向室处抽取高温烟气,在脱硝入口烟道进行混合,提高低负荷脱硝入口的烟气温度。旁路烟道上需要加装膨胀节、关闭挡板、调节挡板进行烟气流量的调节。

烟气旁路的运行主要是在低负荷工况下运行,通过尾部调温挡板增加适当的烟气阻力,调节旁路烟道上装设的烟气调节挡板控制混合后的烟气温度。高负荷运行时关闭旁路烟道关闭挡板即可。

全负荷脱硝

延伸阅读:

600MW机组全负荷脱硝的控制策略与应用

600MW超超临界锅炉全负荷脱硝运行技术措施及危险点分析

电站锅炉全负荷脱硝的针对性改造措施

电站锅炉SCR脱硝系统全负荷投运改造方案研究与工程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