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露天煤矿绿化复垦可行方案与政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 刘茉莉2017/10/11 14:51: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修复  关键词:露天煤矿 矿山复垦 土地复垦

北极星环保网讯:露天煤矿开采对土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矿山复垦势在必行。然而推进矿山绿化复垦尚存一些问题,此文主要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并联系“碳汇”等新政策,研讨出露天煤矿绿化复垦的可行性方案。

关键词:绿化复垦;技术方案;物种研究;森林碳汇

露天煤矿的开采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开采过程中占用并破坏土地、污染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也受损害。需进行土地绿化复垦恢复生态系统,调整生态结构,稳固水土改善自然环境,这是生产建设方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原则。

但对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还有政府而言,尚缺乏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惩罚机制。且矿山复垦投资数额巨大,回收期限长资金难落实,严重制约了土地复垦工作的开展。通过对以往露天煤矿的复垦技术方法研究,在各案例中总结了好的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就此展开讨论并提出可行方案。

1复垦的技术及方式方法

矿山资源枯竭时,会留下荒山沟壑、秃岭深坑,原来的植被被破坏,破坏的土地被废弃。矿山生产建设方和资源管理者需遵循“谁损毁,谁复垦”的原则,承担社会责任进行矿山绿化复垦。维持矿区生态系统稳定、实现区域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露天煤矿复垦做的较好的如山西省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南排土场土地复垦区,通过过程控制,实施“边生产,边损毁,边恢复”的举措;统筹规划,保护性开采确保生产保护同步进行,减少或减轻生物多样性的损毁,并将土地复垦资金纳入生产成本里;表土剥覆,土壤种子库保护;开发清理植被,土壤转移、存放和替代,生物链重组,养护恢复等技术,通过生物多样性的重组技术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通过种植蔬菜、养猪、羔羊、养殖牛场,获得收益。

2绿化复垦存在问题

2.1土地复垦的配套法律与法规不健全

目前,我国有关的法律和法规,涉及到矿山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定,大多限于“三废”污染与治理,而对矿山存在的其他环境问题关注不够,无法律来进行规范就无发保障矿山复垦落到实处,就缺少对矿山复垦工作的有效监督。

2.2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缺乏环境成本补偿

矿山复垦投资具有数额巨大,回收期限长需重金支持。如没有政府干预,仅通过自由竞争,很难达到资源开发的合理均衡。应在矿产品价格中加入环境成本,改革资源类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

2.3矿山复垦资金难落实,投入大

矿山复垦需要大量的资金。对生产建设单位和个人,矿山复垦投资数额巨大,回收期限长资金难落实,资金不能得到落实。就平朔而言,复垦的土地3万多亩,绿化6万多亩,投入资金达26亿多元,不得不说环境治理的决心和复垦的投入是巨大的。

3应对矿山复垦难提出的解决对策

3.1完善矿山复垦的相关法律和法规

政策和法规是做好我国矿山复垦工作的法律保障,须建立一套完整的法规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并要尽快制定和颁布与《土地复垦规定》相配套的土地复垦特别是矿山复垦的操作法规细则,切实执行“谁破坏,谁复垦”政策。

3.2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

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应当加入环境成本。以使矿山绿化复垦费用成为矿山产品价格构成的组成部分。在税收方面协调,加征矿山复垦费,使矿产品的价格由企业开采成本和矿山复垦费等其他税费共同构成,统一上缴专款专用。

3.3落实矿山复垦保证金制度

矿产资源法在修订时应加入矿山复垦保证金制度。企业在得到采矿许可证前,须缴纳一定数量的资金、资产作为复垦执行保证金,存放在专门管理机构,以确保矿区复垦工程专款专用。以经济管理手段,让生产建设单位履行矿山环境恢复与土地复垦义务,促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有效执行。

由此可见,要想推动企业绿化复垦,就要完善法规与机制,并保证资金来源。而对于中小企业或被迫复垦的企业而言,如何解决费用与效益的矛盾,实施低投入又可行的复垦方式是我们该研究的课题。

3.4探索低投入的实施方案

3.4.1环境、地质与物种研究

中煤龙化矿业公司,位于黑龙江省依兰县境内,气候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露天矿占地总面积894.37hm2,已剥离22338万m3。剥离物含炭质泥岩、砂岩、粘土、流砂、砾石、油页岩及煤矸石。

截止到2015年虽已复垦54hm2,但夏季午间地表温度骤增,树木成活率较低,下一步需要对南、北排土场逐步进行绿化复垦。通过对以往绿化复垦经验总结分析,排土场剥离土中矸岩较多,需要先种植耐活、抗旱、耐热、耐寒的本土草种植物,优化土壤结构,改善土壤植物生存环境,克服地表温度高,树木成活率低的问题。

通过对当地植物的研究,发现马齿苋、扁蓄和苋菜类植物,不仅耐活、抗旱、耐热、耐寒,在少水、少土的恶劣环境也极易生存,其茎丛生、平卧或斜倚,多分枝,伏地铺散,匍匐或斜升,且繁殖方式多样,适宜于本地环境气候。且2015年种植试验成功显著,另有院校已对此植物进行了三年以上观察研究,建坪快、分枝能力最强、抗韧性好、抗践踏、保持绿色日数最长,一次种植后自行生长繁殖,非常适宜依兰煤矿排土场绿化复垦,此类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质,可保持水份和降低矸石被太阳直射温度等条件,也为下一步种植树种提供固土保障。

3.4.2获取资金补贴和优惠政策

目前,矿山绿化复垦等相关法规政策虽然尚不健全,但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的方式是多重的,矿山绿化复垦建设也同样是气候变化治理的一项措施手段,可通过森林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碳汇”机制,减缓温室效应实现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作用,也是促进绿化复垦的实施。

通过绿化复垦吸收二氧化碳量来计算“净排放量”。目前,全国已确定7个碳汇试点,碳汇林业具巨大商机。企业可以从中积累碳信用指标,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存更大的生存空间。且中国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届时碳汇减排量将会抵消企业部分实际排碳放量,也可作为“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进行配额用于履约,因而矿山复垦绿化是推进森林碳汇减排的实现,十分具有市场交易价值。

4可行性分析总结

生态兴则文明兴,人类文明不可能脱离这条社会发展的普遍定律。善待环境,环境是友好的;破坏环境,环境终归报复,这是自然界的规律,所以,矿山开采破坏生态,是违反自然规律的,无论制度与法规是否健全,企业和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去恢复生态平衡。有必要借鉴先进的技术经验和好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研究当地物种实施低投入、可行的方案;利用现有的政策机制,推动矿山绿化复垦建设,因为绿化复垦建设就是生态文明建设,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

延伸阅读:

矿山生态修复方法及工程措施

土地复垦条例实施办法

多图介绍棕地修复技术

污染场地土壤环境修复应正视技术因素的影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