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沉降法处理紫胶洗色废水的工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 陈佩佩2017/10/16 14:02: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紫胶洗色废水 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表3方差分析结果

紫胶洗色废水

由表3可以看出,根据P<0.05为显著性水平判断标准,一次项对洗色废水处理效果的影响均达到显著水平,其中cao投加量和反应温度对处理效果的影响程度最为显著;平方项中仅反应温度对处理效果的影响呈显著水平;交互项对处理效果的影响都不显著。模型p=0.0002,失拟项p=0.2765>0.05,R2=0.9664,因此模型的拟合度良好。

由响应曲面优化试验得到最优工艺条件为:CaO投加量5.7g/L、搅拌速率273r/min、反应温度49℃。

考虑试验条件控制方便的需要,确定最终工艺条件为CaO投加量5.7g/L、pH=7、搅拌速率270r/min、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30min。在此工艺条件下,紫胶洗色废水沉降后的吸光度为0.049,可以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

2.2、CaO沉降法处理紫胶洗色废水的效果

表4紫胶洗色废水处理前后各指标检测结果

紫胶洗色废水

由表4可知,在2.1节优化得到的CaO处理工艺条件下后,悬浮物由211.8mg/L降至7.3mg/L,COD由4019mg/L降至853mg/L,BOD5由3800mg/L降至670mg/L,TOC由4392mg/L降至680mg/L,紫胶红色素由16.95mg/L降至0.25mg/L,说明多数有机物已发生沉降。TN和TP也有所降低,但降幅不大,说明氮和磷主要以可溶物形式存在于洗色废水中。

由于紫胶洗色废水中的有机物主要是肉豆蔻油酸、肉豆蔻酸、棕榈油酸、棕榈酸、油酸、香叶基异戊酸等有机酸,因此进一步用GC/MS检测有机酸的变化,结果如表5所示。处理前洗色废水中6种有机酸,其总的相对质量分数为86.1678%,而处理后降到了13.0252%,其中肉豆蔻酸不再检出。说明加入的CaO对废水中有机酸类物质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

表5处理前后的洗色废水中的有机物

紫胶洗色废水

3结论

(1)通过单因素优化试验和响应曲面优化试验得到紫胶洗色废水的最佳处理工艺条件:CaO投加量5.7g/L、pH=7、搅拌速率270r/min、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30min。该工艺条件可以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

(2)CaO沉降法最佳处理工艺处理紫胶洗色废水,悬浮物由211.8mg/L降至7.3mg/L,COD由4019mg/L降至853mg/L,BOD5由3800mg/L降至670mg/L,TOC由4

392mg/L降至680mg/L,紫胶红色素由16.95mg/L降至0.25mg/L,多数有机物发生了沉降,特别是紫胶洗色废水中相对含量较高的肉豆蔻油酸、肉豆蔻酸、棕榈油酸、棕榈酸、油酸、香叶基异戊酸6种有机酸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去除。

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作者:陈佩佩,李坤,张弘,郑华,孙彦琳,潘正东,葛双双

延伸阅读:

复合微生物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试验研究

臭氧微氧化结合气浮的深度脱色技术处理制浆造纸废水

如何提高絮凝沉降法处理有色废水的效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