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00MW机组SCR法还原剂制备方法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杨春雨2017/10/18 10:37:23我要投稿

3.设备配置对比

整个脱硝系统可以分为还原剂制备区和SCR反应区,不同的还原剂制备系统对应的反应区设备也不相同,下面从这两个区域分别进行对比。

3.1、制备区设备对比

液氨、尿素热解、尿素水解和炉内直喷系统制备区设备见表3-1。液氨方案设备较多,且液氨储罐为压力容器,需要专业的设计和制造资质。液氨方案由于存在氨气泄露的安全隐患,需要完善的冷却水系统、消防水水喷淋稀释系统。尿素方案储备区设备相对较少,与液氨方案比较,安全隐患少。主要的问题是解决尿素溶解过程结晶问题,还有国内尿素商品基本为袋装,拆装溶解手段较为原始,长时间操作对人身体健康有轻微影响[3、4]。

脱硝技术

4.运行成本对比

考虑火力发电厂机组配置一般为两台为一个建设单元,故能耗和运行成本以两台机组计算。

4.1能耗对比表

300MW机组还原剂耗量、电耗、水耗、蒸汽耗量、热风耗量、仪用气和占地面积见表4-1。尿素热解方案电耗最高,液氨和炉内直喷方案电耗较少。水耗为液氨最多,但是如果没有泄露事件发生,这些水耗也是没有的。热风和仪用气均接自主厂机组,对于改造项目若前期没有足够余量,需要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造,改造一次投入建设费用不在比较范围。

表4-1300MW机组能耗对比表

脱硝技术

4.2运行成本对比表

300MW机组运行费用见表4-1,表格中数据按两台机组,年运行小时数为4000h。

表4-2300MW机组运行成本对比表

脱硝技术

5.结论

液氨作为还原剂具有投资少,运行费用较低的优点,但液氨属于危险化学品,液氨的储存和制备系统在安全、消防和环保方面要求严格,且占地面积大,安全管理费用较高。

尿素热解方案占地面积小,但初投资费用较高,还原剂能耗大,电加热器能耗高,运费维护费用比较高。

尿素催化水解法方案利用电厂低品质蒸汽作为热源,大幅降低运行成本,单位能耗成本仅为热解方案的14%;由于水解取消了高温电加热设备,避免了设备超温隐患,提高了烟气脱硝系统整体可靠性;与液氨法相比,安全和消防风险大大降低;设备布置灵活及运行灵活性高。占地面积偏大,初投资费用较高。

尿素炉内直喷方案,在尿素热解法的基础上,取消了原有的热解炉、电加热器、热风系统和喷氨格栅,消除了尿素结晶而导致的热解炉和喷氨格栅堵塞的问题,系统简单易控制,且运行维护费用较低;当尿素溶液在烟道中雾化效果不好或者备用喷枪存在漏流现象,造成尿素溶液直接滴落在喷枪附近的低温过热器金属受热面上,造成低温过热器受热面腐蚀。目前运行业绩少。

综上,目前还原剂制备方案最大的缺陷为:液氨法中液氨储罐为重大安全隐患,如存在操作和检修维护不当,会出现较大的安全事故;尿素热解方案最大缺点为电耗,这与整个电厂运行降低厂用电率的理念不匹配;尿素水解最大难题为尿素水解速度是否能与机组负荷变化匹配,另外就是水解后的混合气体为氨气、水蒸气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气体,保温不当会存在重新析出的反应,致使供氨管道突然失气;尿素直喷最大的难题在于雾化喷嘴和喷枪布置合理性问题,目前针对此技术国内公司掌握技术还不够成熟。针对于目前电力行业大规模液氨改尿素的工程中,看清各技术先天的短板,考虑自身企业特点、运行水平,选择可以解决或抑制先天短板的方案,一病一治灵活解决各自问题。

延伸阅读:

尿素深度水解制氨技术在电厂脱硝系统中的应用

电厂尿素热解和水解工艺研究

大型燃煤机组脱硝尿素水解工艺说明(含与尿素热解对比)

尿素脱硝整套启动操作规程及操作流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