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及运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学术杂志 陈文宜2017/10/20 14:36:3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都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石油化工行业,因为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因此,石油化工行业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因为石油资源大多集中在干旱的地区,所以紧缺的水资源就成了阻碍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基于此,本文就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及其有效运用进行分析,希望可以给石油化工行业的相关人员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

近几年,农业、建筑、建材等工农业迅速发展,尤其是石油化工行业,作为化学工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之一,其发展的进程和国民经济的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直接关系,因此,促进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社会经济具有其深远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而石油化工的发展离不开水资源,所以,当前阻碍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水资源的紧缺。基于此,本文就石油化工中废水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并结合自己的经验,浅谈几点废水处理技术在石油化工中运用的效果,从而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1.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现状

石油化工的工艺程序主要有:分裂、提炼、分馏、合成,这样的流程下来,就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这些废水具有数量大、成分复杂的特点,因此,一方面给我国紧缺的水资源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废水中的有害物质还会给生态系统造成失衡的情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石油化工的提炼技术越来越精纯,近几年,石油的质量不断增长。

众所周知,原油中含有大量的杂质,其中硫化物质就在原油中的占比可以达到百分之六七十,也正因如此,我国工业废水的量日益增加,工业废水不经处理的排放到环境中,继而对我国的土壤、水质等自然资源造成了不利影响,因为水资源的质量下降,在石油提纯的之后,因为水资源的杂质,以致于石油提纯后的质量远不如之前,继而降低了石油化工企业的利润,阻碍了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从而出现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近几年,水资源紧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石油行业在提纯的时候越来越重视水资源的加工利用。传统的废水处理技术主要分为:混凝、沉淀、过滤处理、滤后消毒处理,随着水中杂质的增加,传统的废水处理技术已经很难满足人们对于用水的需求了。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研究石油化工处理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2.传统的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

在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传统技术中主要有:吸附法、气浮法、超滤膜、粘附法和生物法,下面吸附技术和超滤膜技术进行具体的分析:

(1)吸附法这种废水处理工艺的方式有很多中,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活性炭处理技术。因为活性炭具有很强的吸附性,所以在石油化工废水处理和水质的空气净化处理方面,常用到这项水处理工艺。活性炭处理技术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吸附石油化工废水中的杂质和空气中的介质,然后进行分离,达到净化水资源的目的。目前使用频率最高的两种活性炭就是颗粒活性炭和粉末活性炭两种。这两种活性炭都有着自己特有的优点,

(2)超滤膜所谓超滤膜,其实质是一种孔径规格一致微孔过滤膜,并且,它的孔径只有0.001-0.02微米,因此,这种技术可以过滤很细小的杂质。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超滤膜技术在工业发展中得以广泛应用,可以用于分离、浓缩生物制品医药制品等,也可以用于废水处理和水处理工艺中的最后阶段,不光可以过滤掉铁锈、泥沙、悬浮物等大颗粒的杂质,还可以过滤掉水中有害的杂质等大分子有机物,从而实现水净化的最终效果。

这种水资源的处理方式属于一种高科技技术,它可以水质中的污染物进行高效分离,这种处理技术的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这种工艺的实施过程中选择合适的介质,借助附加的能量,从而实现分离溶液的目的。

(3)粘附法粘附法在工业废水中的应用可以粘附悬浮物、乳化油以及一些硫化物。一些石油化工在运用同时,还会在废水中投放一定量的微生物,主要目的就是来分解废水中的亚硝酸盐氮、锰、有机污染物等,从而过滤掉废水中的更多杂质,实现净化水的目的。另外,如果工业废水中有害物质杂质含量较低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其他的生物处理方法,例如:悬浮填料生物流化床、曝气生物滤池、生物接触氧化法、生物活性碳或者生物转盘等。

(4)生物法生物膜的基本组成为菌类和藻类,所以微生物在固体的表面就会发生新陈代谢,运用生物膜法处理方式就可以有效分解表面的微生物,达到降解水污染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因为这种方法在石油化工中的运用所需空间小,成本低,所以在工业废水处理中也是常用技术之一。

3.传统的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

在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化学工艺中,主要以絮凝技术和氧化技术为主,下面就这两方面的处理技术进行具体的分析:(1)絮凝技术在石油化工废水处理的工艺中,一般在运用絮凝技术的时候都会配合物理技术中的吸附法一同使用,从而提高废水处理的效果。絮凝技术这种化学处理污水的工艺原理,主要就是通过向石油化工废水中投入一定配比的化学物质,继而这些显现出一种化学变化,在废水中,会出现物质沉降的现象,从而达到净水的目的。

其中投入的化学物质的主要功能就是将石油化工废水中的浮油物质和一些悬浮物凝聚,从而变成大块物质,有了一定质量后,就会出现我们之前看到的物质下沉的现象。(2)氧化技术氧化技术作为一项新型的化学处理工业废水的工艺,其最大的有点就是不会对水资源造成二次污染。

另外,这种工业废水处理的工艺在操作的过程中,也极其简单,也不需要太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需要很小的空间就可以帮助水资源达到清洁的目的,而且还不会受到水温和水质的影响,因此,这种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的效果更为显著。

结语:

根据上文叙述,我们发现,在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中,与时俱进的更新废水处理技术对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另外,因为化工行业的发展可以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因此,对于石油化工的废水进行有效的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就当前的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分析,发现废水处理的技术主要分为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和生物处理法,这几种废水处理技术相较于以前传统的废水处理,效果更为显著,并对社会的发展有着推动作用,以此提升我国的国民经济。

延伸阅读:

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现状

石油化工碱渣废水的治理措施

【石化】石油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与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