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器安装后的调试运行浅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环保2017/12/5 9:39:4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电除尘器本体调试

1、电除尘器本体调试包括:电除尘器整体密封性漏风率试验,现场电除尘器内入口断面冷态气流分布均匀性试验,振打、料位、输排灰试验,以及配合调试中的空载升压和电加热调试工作。

2、电除尘器设备整体安装完成后,在敷设保温前,应做严密性检查。

3、气流分布均匀性试验应该按照制造厂要求的选装测试点,做好测试记录,不符合标准时,应该及时进行调整。

4、测量电除尘的阻力损失,符合相关要求。

5、振打和输排灰传动装置,安装完毕后应该进行试运转。运转时间不得小于8小时。要求转动灵活,无卡涩现象。

二、电气设备原件的检查与试验

1、检查高压网路主绝缘部件,如:高压隔离开关、阴极悬吊绝缘支柱、阴极绝缘瓷瓶等均须经耐压试验合格。

2、检查高压隔离开关应操作灵便,准确到位。带有辅助接点的设备,接点分合灵敏。

3、检查缆头,应无漏油现象。

4、高压硅整流调试前先测量高,低压线圈之间及对地的绝缘电阻值。

5、高压电缆调试前应做电缆油强度试验和直流泄露试验。

三、调试前系统检查及传动试验

1、检查电气装置的一、二次系统接线应与设计原理图相符。

2、低压操作控制设备通电检查主要包括:报警系统试验,振打回路检查、卸灰回路检查、加热温度检测回路检查等。

3、报警系统试验。

手动、自动启动试验时,其瞬时、延时音响、灯光信号均动作正确,解除可靠。

4、振打回路检查,其方法要求如下。

5、卸输灰回路检查,其方法和要求如下。

6、加热和温度检测回路检查,其方法和要求如下。

7、高压硅整流变压器控制回路的操作传动试验。断开硅整流变压器低压侧接线的情况下,作就地与远程分合闸试验,模拟瓦斯、过流,温限保护跳闸传动、液位、温度报警及安全连锁、风冷连锁等试验项目,其灯光、音响、信号均应正确。

四、高压控制回路调试及空载试验

1、高压硅整流变压器控制回路的调试,应按调试大纲程序和要求进行,一般分开环和闭环两个步骤进行。

2、高压硅整流变压器回路闭环调试方法和要求:接入硅整流变压器和空载电除尘器。

①、手动升压,利用高压静电除尘器电压表,在额定电压下校准控制盘面上直流电压表的指示值。

②、升至额定电压后,校核直流电压反馈取样值。记录空载情况下整流变压器一次,二次侧的伏安特性曲线。

③、加装接地线,记录在闪络工况时各测点的数据及输出波型。

五、冷态、无烟电场负载调试

空载调试合格后,可以进行冷态,无烟电场负荷试验。冷空电场调试的顺序为:先投入加热、振打、输灰、卸灰、温度检测等低压控制设备,待各设备调试运行正常后,再投入高压硅整流设备,进行升压调试,一般从末级电场开始,逐级往前进行,其方法和要求如下:

1、分别对各电场单独升压前,应该先投入各绝缘子室的加热系统,打开各绝缘子室人孔门,除去绝缘子室和绝缘子表面的潮气,以保证各绝缘子室不爬电。投入电场后,正常升压时,控制柜面板上各表应该有相应的指示。

2、在初升压过程当中,当一,二次电流上升很快,电压表基本无指示,则为二次回路有短路现象。当只有一次电压和二次电压,且电压上升速度快的时候,则为二次回路开路凡出现以上状况应迅速降压停机,待找出原因,排除故障后,方可再次送电升压。

3、远空电场升压时,二次电压低于额定值,高压回路或者电场内部就有闪络现象,应该注意观察引起闪络的部位,以便故障的分析与调整。

4、高压硅整流设备在制造厂进行出厂检验时,一般是带电阻性负载,与带电场负载有差异。同时设备经长途运输后,标记校正环节可能被破坏。

5、高压硅整流变压器、电抗器抽头的调整可根据电流反馈波型确定,其原则是:调整抽头,使电流反馈信号波型圆滑,导通角为最大,即波型接近理想波型为合适。

六、热态、额定负载工况下参数调整及特性试验

1、电除尘器经无负荷试验合格后,机务部分还应该具备下列条件:

①、电除尘器进出口烟道全部装完。锅炉具备运行条件,引风机试运行完毕

②、卸输灰系统全部装完。

2、电除尘通烟气。严密封闭各人孔门,开启低压供电设备加热系统,防止绝缘子结露。

3、投高压。当初点火时不得投高压,以免油枪在除尘器体内引起爆炸燃烧,同时亦可以避免除尘器在极板极线上造成油膜引起腐蚀。

4、根据电场工况选取最佳运行档位,进行下列整定:

①、欠压值整定应该小于最低起晕电压。

②、火花闪络门槛电压值的整定,以电场闪络状态为准。

③、录制热态烟气运行电场伏安特性曲线。

5、多功能跟踪的可控硅整流装置,应该在冷态无烟气、热态烟气负荷的工况下,分别投入火花跟踪,临界火花跟踪、峰值电压跟踪、可调间隙脉冲供电等运行方式,录取各种方式下的伏安特性曲线。

6、根据电场运行情况,适当调整火花率。对于高比电阻粉尘,可以适当提高火花率,具体火花率以效率测定后的火花率数据为准。

7、当粉尘浓度过大时,风速高,气流分布不均匀时会出现频繁闪络,甚至过渡到拉弧。此时可调整弧环节的灵敏度,从而抑制电弧的产生,以避免电晕线被电弧烧蚀。但在正常闪络情况下,熄弧环节不应该动作。避免熄弧环节太灵敏对可控硅封锁时间长,而影响除尘效果。

8、带烟气负荷运行时,各电场工况条件不同,前几电场粉尘浓度达,闪络频繁,运行电压较低;后几电场粉尘浓度小,颗粒细,运行电压较高,电流较大,应根据实际电流的运行情况,调整变压器一次侧抽头或电抗器抽头位置,使电流及反馈波型圆滑饱满。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28期 电除尘器高低压设备及其他设备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湿式静电除尘器对烟尘的精处理

低低温电除尘器设计烟温的理论计算及存在问题

燃煤电厂采用湿式电除尘器深度除尘的应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