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厂一线二线窑尾收尘器电改袋的应用与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环保2017/12/5 9:55:2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前期设计的2500t/d以下水泥生产线普遍面临着技术改造,改造后烧成系统的产量会大幅度提高。原配套的窑尾除尘器无论从处理能力还是除尘效率都已不能满足新标准要求,必须进行改造或更换。如何达到新标准的要求,是目前水泥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次改造的特点是施工难道大.技术要求高,由于生产经营的需要,必须缩短工期。为此我们精心策划.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设备改造后投入运行,取得良好效果。为水泥行业的电改袋技术的提升和进步,提供了成功案例。

1.改造技术方案的确定

由于老厂改造必须要考虑现场空间位置的限制,将窑尾电除尘器改造为袋除尘器的方案一般有:①拆除原电除尘器,重新上新袋除尘器(“电换袋”),②保留电除尘器部分壳体和灰斗改为袋除尘器(“电改袋”),③保留电除尘器部分壳体和灰斗改为电—袋除尘器(电改“电—袋”)。

经过技术分析和论证,春驰集团的2条2500t/d新型干法生产线窑尾电收尘适用于方案②,即利用原有的电收尘器部分壳体和灰斗改造为长袋脉冲布袋除尘器。

1.1.改造设备设计原理

目前国内的行脉喷式除尘器的主要部件为:清灰系统.净气室.花板.滤袋室.进出风道.灰斗.支架。其壳体由隔板分为若干独立箱室,各个箱体有独立的灰斗,方便实现在线清灰.离线检修。

行脉喷式除尘器的基本设计原理:净化方式为外滤式下进气结构,正常工作时,含尘气体由进风道进入收尘器后,首先碰到进风道中间的斜隔板.气流便转向流入灰斗,同时气流速度变慢,由于惯性作,使气体中粗颗粒粉尘直接落入灰斗,起到预收尘的作用。

进入灰斗的气流随后折而向上通过内部装有金属骨架的滤袋,粉尘粒子被捕集在滤袋外表面,过滤后的净气体在袋内向上运动直到进入净气室。净化气体经过提升阀进入出风道排出。随着粉尘不断的附着滤袋上.滤袋内外压差不断增大达到预先设定值时,脉冲清灰系统工作,向该单元滤袋喷射压缩空气,使滤袋膨胀.震动,达到清灰目的。

以上各项动作均有PLC编程控制完成,行脉冲袋除尘器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使用多阀喷吹,滤袋长度可根据场地需要进行调整,节约空间,目前滤袋有效喷吹长度可达8米,大大降低除尘器占地面积。行脉冲袋除尘器喷吹压力小,一般在0.2-0.4Mpa,压缩空气流量大,动能高,清灰效果好。

1.2.其改造方案

把原电收尘器的上箱体顶盖拆除,充分利用原电除尘器壳体,改变除尘设备进出口方式,增设顶部上箱体(含爬梯和顶部喷吹净气室);保留灰斗、箱体部分,新增净气室和喷吹系统及气路。收尘器的净气室设计为16个独立的单元,并设置提升阀实现离线清灰,每个净气室的气体通过提升阀进入出风通道,改造后正常生产运行时出口粉尘浓度≤30mg/m3。

主要技术参数

将原尾排风机Y4-73-11NO25D风机更换为XY4J-DY2100F风机配用的电机功率:YRKK560-6800KW风量为:520000m3/h,全压为:3600Pa

除尘器

2.方案特点

2.1.采用烟气均流设计技术

由于是收尘器内部布满滤袋.为确保各室气流的均匀,经过计算机模拟通风试验设计的进风均流通道和灰斗导流(二次导流)技术,使各单元室入口流量均匀,各室负荷基本相同,滤袋等寿命使用。

2.2.采用在线运行、可单室离线检修技术

采用在线运行,单室可离线检修,分十六个室,每个室可单独关闭进行换袋等其他检修工作,这样收尘器的随主机运转率高,有一个室的检修对窑系统的影响也不大;

2.3采用.低阻、高效技术

①采用合理长径比的滤袋,选择合理的过滤风速,降低滤袋出口流速,使除尘器袋口阻力降至最小;

②合理控制除尘器滤袋底部的气流上升速度,既可降低气流上升时的阻力,同时可以减小含尘气流对滤袋的冲刷,延长滤袋的使用寿命;

③选择高质量的4寸淹没阀,每个阀喷吹22条袋,袋底的喷吹气流压力保证在2500Pa以上,清灰彻底。

④提升阀下的净气排气口风速设计合理,并采用椭圆形排气,减少气流在此处的湍流造成的阻力损失。

2.4.检修及配套技术人性化

①除尘器顶盖检修门装拆方便,同时选用迷宫型密封设计,采用耐高温硅胶密封元件。收尘器顶部设计泛水0.5%,不仅实现机外换袋,而且在顶部不渗漏雨水,确保设备漏风率<2%;

②除尘器顶部设有检修平台,走道本着人性化设计的原则,并满足安全防护规范的要求,以便人员行走及检修工作方便;

3.精心组织施工为确保工程完成提供了保证

该收尘器按照设计需要安装时间为25天,当设备技术改造时正逢业主水泥生产旺季,为了尽可能把业主生产经营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我公司组织安装人员仔细研究图纸,确定安装最佳方案,最后只用18天就完成了改造任务。

为了确保安装质量和工程进度,不打疲劳战,公司在人力.财力等方面都给与很大的支持,现场安装人员分为二班,保证安装人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现场技术人员全过程跟踪,及时解决工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

工程中体现出以人的工作质量保工序质量,保工程质量,为了确保工程工期进度,根据各安装阶段的工作内容.工作程序,持续时间和链接关系编制相应计划,并在实施的过程中经常检查实际进度是否按计划要求进行,根据出现的偏差分析原因,采取补救措施;施工中还要克服天气原因,最终在工程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密切配合下,确保18天的进度目标的实现。为生产经营争取了时间。

4.改造效果

设备改造后,经过一年多的投入运行,生料系统和窑系统投料量达到最大值,收尘器工作稳定,收尘器阻力<1000Pa,系统处理风量48000m2/h,经当地环保部门检测粉尘排放浓度为6mg/Nm3,收尘效率达到99.99%。由于系统排风量增大(为提产3000t/d)使窑磨运行状态优化,生产质量不同程度得到提高。改造效果得到了业主的充分的肯定。

延伸阅读:

GB4915 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水泥磨电除尘器改为袋除尘器的经验

水泥行业电袋复合除尘器改造的研究与应用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