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软包企业VOCs治理及设备供热系统解决方案案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谷腾环保网2017/12/18 13:49: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治理 RTO 废气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一前沿

2015年10月1日,《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在全国范围内施行,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被选为首批试点行业。给包装印刷行业环保提出了新的要求。包装印刷行业废气具有以下特点:废气组分较多,废气成分较复杂;印刷过程中换单,换色导致废气不连续或者废气量不稳定;印刷产品种复杂多变,所需使用的油墨类型和用量也随之变化,排放的废气风量和浓度也随之变化;印刷机设计密封有缺陷,为了形成负压,无限制增大排废量,降低了废气浓度。所以包装印刷的VOCs治理也成为了一项艰难研究的课题。

包装印刷VOCs主要来自于印刷干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气源又可分为有组织排放废气和无组织排放废气两大类。有组织排放废气主要来源于干燥烘箱排废;无组织排放废气主要来源于逸散于车间的VOCs。常见使用的有机溶剂有:乙醇、乙酸乙酯、正丙酯、正丙醇,异丙醇等。目前在包装印刷领域最有效,最彻底,也是最可靠的处理方法是热分解法,即通过高温燃烧或在一定温度下通过催化剂热分解VOCs,相应的处理设备主要有蓄热式焚烧炉(RTO)和蓄热室催化焚烧(RCO)。由于过程采用了高效陶瓷蓄热体,设备本身具有很高的热效率(可达95%以上),因此能够比较节能的运行。在美国,三十年前VOCs治理之初,也曾尝试用吸附、等离子等方法处理,但之后陆续均被热分解方式替代。RTO由于具有高的热效率和净化效率,在废气浓度适宜情况下,设备能够在比较节能的情况下高效地完成废气处理,同时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比较长的寿命(可超过20年),因此在国外,目前RTO是包装印刷行业用来处理废气的最典型设备。

二包装印刷系统解决方案

国内设备存在废气风量较大,浓度较低的情况,溶剂含量普遍在1g/M^3以下。所以要想达到RTO经济运行,就要选择浓缩设备,使废气浓度提高。采用浓缩+RTO是最经济的运行方案。目前,有三种浓缩技术,沸石转轮浓缩,LEL,ESO。

1沸石转轮浓缩+旋转翼RTO

沸石转轮浓缩原理如图1所示,吸附扇区,这个扇区沸石(吸附剂)吸附废气中的VOCs,并释放清洁的空气进入大气。再生解吸扇区,这是通过在吸附扇区的吸附-解吸转子吸收VOCs,并与少量热风解吸在再生扇区。在净化扇区,吸附-解吸转子是通过让一部分冷却低温空气通过转子,以恢复其吸附能力。浓缩比例通常为10倍,最高可达30倍。

沸石轮转浓缩优点是浓缩倍率高,尤其适合大风量低浓度废气,由于浓缩后废气风量减小10倍以上,所以配合旋转式RTO炉体,炉体极小,风机功率小,运行成本低。但是沸石转轮浓缩设备成本较高。

图1沸石转轮浓缩+旋转式RTO

2LEL控制+旋转RTO

LEL是通过控制各个印刷色组的最低爆炸极限来实现二次回风循环利用,既节约了能源,又提高了每一个色组的废气浓度,也减少了废气排放量。LEL需要给设备每个色组加装浓度传感器,成本较为昂贵。在较高端的印刷机上才配备此功能。LEL配备旋转式RTO,浓缩倍率较高,也能实现废气处理无功运行。

图2LEL原理图

3ESO

ESO是专门针对凹版印刷机、干法复合机、涂布机等开发的智能化多功能设备,具有送风、节能、浓缩、减排等十项功能,直接替代传统印刷机、复合机、涂布机等设备中的送排风及加热模块。其原理是实现原来排废的串并联,将排废气引入印刷进风循环利用,以提高废气浓度,降低了设备加热量需求,提高了废气浓度。配合旋转翼式RTO,可实现无功运行,甚至有余热回供印刷线。

图3ESO原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