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电厂SCR热解炉堵塞原因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8/1/2 9:54:45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烟气脱硝 尿素

北极星环保网讯:某电厂烟气脱硝工程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工艺,采用单炉双体SCR结构体布置,高灰型SCR布置方式,即SCR反应器烟气引出在锅炉高温省煤器出口和高温空气预热器之间,布置在炉后烟道的上方,不设旁路。

2016年某日夜间发现4号炉稀释风机风量由1400m/h下降至1100m/h,倒换稀释风机后无效,热解炉出口温度低,出口风压由350Pa降至0,联锁停止关闭尿素电动门。后经反复启停稀释风机并敲打管路后,风量恢复,逐步恢复SCR系统运行。

SCR脱硝

2小时后风量再次下降,热解炉出口温度再次降低,联锁停止关闭尿素电动门。使用压力表测得稀释风机出口压力为3800Pa,热解炉出口风压0,打开孔门检查热解炉尿素喷枪下部99%通径被尿素晶体与灰尘混合物堵塞,厚度500mm,出口弯管处60%通径被灰尘堵塞,确认为尿素晶体与灰尘混合物堵塞,疏通后,投运正常。DCS1号炉热解炉出口温度曲线如图所示

DCS1号炉热解炉出口温度曲线图

SCR脱硝

热解炉内部及出口管道的白色沉积物

SCR脱硝

原因分析

经过相关人员共同探讨,检查热解炉内部、喷枪设备、DCS数据分析后,确认热解炉尿素结晶堵塞原因:

1、根据稀释风机出入口管路情况,由于稀释风流量计通流面积小,节流大,影响稀释风量,热解炉内热风量不能良好充满,风量偏低,存在局部稀释混合不良现象。

2、喷枪外观检查良好,后进行雾化试验,六个喷嘴堵塞三个,雾化效果不佳。

大量结晶物仅出现在热解炉喷枪下部区域,是因为热解炉内流场偏离设计值或喷嘴工作有异常所致。热风流量偏低将造成稀释风在热解炉内分布不均,尤其是热解炉外壁侧流量偏少,喷射的尿素溶液在这种工况下很难与稀释风充分混合,就会喷射至热解炉外壁,出现尿素溶液挂壁结晶问题;喷枪尿素溶液雾化效果变差;上述两种情况都会发生结晶问题。当结晶物不断累积后,将对热解炉内正常流场产生更大破坏,加上热解风内不可避免含有的灰分,造成恶性循环,会使结晶情况迅速扩大恶化,造成热解系统堵塞。

处理方案

1、热解炉喷枪定期进行抽出检查,确保雾化效果良好。

2、清除全部堵塞物,确保热解炉内空气动力场均匀。启运热解炉时延长加热时间以保证结晶物充分分解。

3、运行中密切关注对运行参数的控制,确认关键参数:热解炉温度、稀释风量、喷枪雾化空气压力设定值声光报警投运正常;确认联锁保护正确投入。及时发现异常以便迅速处理。

4、更换原有稀释风流量计,增大稀释风量,保证热解炉入口有稳定的流量,以此保证热解炉内流场稳定。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SCR脱硝尿素催化水解制氨技术研究

电厂尿素热解和水解工艺研究

尿素脱硝整套启动操作规程及操作流程

尿素热解法SCR烟气脱硝中节能改造的技术及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