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8/1/5 8:56: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活性污泥法 曝气池 污泥浓度

(二)请问:我公司食堂经隔油池出水后COD值为1200mg/l左右,水量2万t/月,要求出水COD<300,如何处理?

根据水量,成本及处理要求,我想要增加生化处理系统了,单单依靠物化可能达不到要求,费用也会较高的。

1、活性污泥培养过程中C:N:P=100:5:1,但是怎样计算面粉和尿素和磷酸氢二氨的投加量。

2、我厂在培养过程中可能出现污泥膨胀现象,镜检应该怎样监测?

3、请告诉我详细的培养和驯化活性污泥的具体操作!

其实不但是培菌,运行中,营养剂的添加也可按照C:N:P=100:5:1来确定。但要注意,检测生物系统进水前,原水中的氮磷含量,并予以抵扣掉。

投加面粉来促进培菌,有点浪费吧!直接将面粉溶解在水中,检测BOD5,然后根据投加量及水量换算一下就可以了。

尿素的氮含量好像是46%,计算投加量时不要忘了。

磷酸氢二氨你根据分子式自己计算一下磷含量吧!

例如:根据日实际处理水量(如1.5万吨),进水BOD5=200ppm,进水几乎不含氮磷(含则扣除),则尿素投加量=(15000*200*5)/(100*1000*0.46)=326kg;磷酸也同,只是分子中的5换成1,分母中的0.46换成磷酸氢二氨中磷的含量。

丝状菌检测是容易的,但控制是比较困难的。

通常,我所见到的丝状菌或类丝状菌,大凡如下特征:呈透明半透明状,细如发丝。粗细均匀,有的体内带硫粒成黑点状,部分具有活动性,甚者菌体长出细小分枝以扩大吸收养分的能力。光学镜600倍放大可见到的,内部构造1000倍放大可见。

藻类有的形状也如丝状菌,但大凡带绿色而可区分!

培菌和驯化有专门的教材和工具书,你可以看一下,我这里不可能一一列举的,还请原谅!

(三)进水含有大量的印染废水,只要曝气二十几分钟,氧化沟上就有半米高的白色泡沫。一个氧化沟有六个曝气机(30kw),曝气机的主要作用为充氧和推流。DO基本上为8到9。所以我一般交替开启曝气机。

1)印染废水除了白色泡沫外,还有什么危害?我们该怎样杜绝?

2)进水时我们该开启几台曝气机?不进水又该如何操作?

3)二沉池该开几台回流?一台还是三台回流泵(37kw)?才不导致出水带泥?

4)氧化沟的MLSS有所增加。SVI(30)达到5%,但是污泥比较细小,泥相还是比较好。可发现菌种!接下来的工作该如何开展?

5)可以打剩余污泥吗?

我想告诉你,白色泡沫的产生和印染废水关系不是很大的,应该是你的生物数量少,相对进水浓度,负荷很高,由此,在底物较高的情况下曝气,自然会产生白色不易破碎的比较粘稠的泡沫了。也所以生物培养较好的几个池不产生泡沫的原因吧。只要生物数量上去了,泡沫是会消失的。

如果你检测溶解氧时,每个断面测定值都是8~9ppm,那么,是一定要降低曝气量的,可能你会觉得我已经开很少的曝气机,怎么溶解氧还很高,我想这是因为微生物数量少,氧的利用也就很少了。

我认为你可开2台曝气机,并交替开启,但首端一定保证有一台进行充氧。

印染废水浓度不高危害不是很大,浓度过高其不易降解的物质将影响生物正常代谢,以至印染废水生物培菌比较慢的缘故。同时前段物化控制不好,对生物产生冲击,就会使出水色度上升,产生超标现象。

污泥回流按略大于正常回流比即可,100%回流也是可行的。

在相对负荷未降低的情况下,我不建议你排泥的。

飘泥的产生,跟你曝气过度是有很大关系的。

表曝气机,有一个缺点就是不易调节充氧量,关闭设备来减少充氧又导致搅拌不足。

(四)我厂是A-A-O工艺,在缺氧段有两台搅拌器,中间用混凝土墙隔开,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在走廊左右两侧都有浮泥,浮泥没几天就变结实、变干。清理后,过几天就恢复原样了,影响视觉。帮分析一下原因。

可能是您的搅拌设备搅拌不到位,存在死区!

或者水力负荷不够。

浮泥的产生并不会影响你的处理效果。部分流出厌氧区也会在好氧区被打碎的。

有点感官不好看,但特意处理也无必要的。

我想运行较好的其他该工艺的污水厂也多有这个现象。

延伸阅读:

25个活性污泥法运行中的常见问题及故障解答

活性污泥法应用于污水处理的几个之最

污水处理经验之全面解析活性污泥法工艺

活性污泥法中污泥膨胀的7大原因和5种控制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