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厂600MW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导致的吸收塔起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倪迎春2018/2/11 8:57:2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中,吸收塔起泡是很头疼的问题,原因各种各样,今天与大家分享一起湿式电除尘器导致的吸收塔起泡现象。

某厂改造后吸收塔浆液大量起泡溢流

吸收塔起泡

#8炉脱硫装置进行超低排放改造运行一个多月后,运行人员发现吸收塔内出现大量泡沫,伴随大量浆液从溢流管中溢出,吸收塔显示液位低于正常运行液位近3m,判断塔内存在大量泡沫后产生虚假液位。脱硫装置自投产以来,吸收塔内未出现如此多的泡沫,如不及时处理,浆液会倒入原烟道,大量泡沫也会对循环浆液泵运行产生威胁,严重时会使脱硫装置被迫停运。采用常规的减少循环浆液喷淋量等措施效果不明显,只能向吸收塔内大量添加消泡剂,置换浆液并补充大量新鲜工艺水。

分析吸收塔内浆液大量起泡的原因主要应研究影响泡沫稳定性的因素,进入脱硫吸收塔的物质主要有烟气、石灰石、工艺水以及其它系统补水[6]。问题发生后,我们对这几个主要影响因素进行了逐一分析。

(1)#8机组目前正常运行中,未有投油以及燃烧不充分等现象。查看#8炉吸收塔浆液近期常规测试项目,运行中控制的几个主要指标均正常,石膏的纯度也很高,且石膏二级脱水系统运行也很正常,说明#8炉塔内浆液的主要成分没有发生变化。异常发生后取样的#8炉吸收塔浆液指标也正常。

表2#8炉吸收塔浆液测试数据

吸收塔起泡

(2)石灰石的成分影响起泡的主要因素是石灰石中MgO的含量。2012年12月,曾出现所以运行吸收塔液位计显示液位离溢流口还有1m多时就发生大量溢流现象,后查明原因为MgO含量高达6.68%[7]。MgO含量过高,不仅影响结晶和脱水,而且会与塔内SO42-广反应产生大量泡沫,查看近期采购的石灰石中MgO含量均比较正常,另外石灰石为全厂公用,目前在运行的其它各台机组吸收塔浆液均比较正常,未发生大量起泡现象,应不是由于石灰石的影响。

(3)吸收塔水质控制主要是对工艺水品质的控制和对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运行调节。在工艺水方面,若吸收塔补充的工艺水质达不到设计要求,COD等含量超标严重,运行中脱水系统或废水处理系统未能正常投入,将使吸收塔浆液品质恶化,同样易发生起泡现象。

脱硫工艺水水质近期没有明显变化,化学RO浓排水排入脱硫系统已经有较长时间,未发生过此类现象,另外工艺水系统也为全厂公用,其它各台在运行机组均比较正常。查看脱硫废水排放情况,#8炉排放量基本正常,这点从cl-浓度上可以体现,所以应不是由于工艺水补水和废水排放不正常造成的影响。

(4)为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8炉增加了湿式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的优点在于,以雾化水作为冲洗介质,可以防止二次扬尘的发生,避免粘性较强粉尘在电极上发生粘挂,受粉尘颗粒度影响较小,对PM2.5控制明显,可以同步进行氮氧化物、硫化物、重金属的脱除。

其冲洗水直接进入吸收塔地坑,由吸收塔地坑泵返回吸收塔内使用。这部分冲洗水中含有一些超细粉尘以及脱硫除雾器难以去除的液滴。是否是因为这些杂质进入吸收塔内产生泡沫,我们进行了以下2个试验:

延伸阅读:

1000MW机组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的影响因素

脱硫吸收塔超低排放改造后溢流与预防措施

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浅析

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折形板除雾器优化的数值模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