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NCR脱硝装置对CFB锅炉运行的影响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杨用龙2018/2/23 9:57:08我要投稿
  关键词:SNCR脱硝 CFB锅炉 脱硝工艺

1.3试验仪器

试验过程中所使用的主要仪器如表3所示。

表3主要试验仪器

脱硝工艺 

试验过程中所使用的测试方法完全依照表2所列相关标准执行.文中压力采用美国生产的HM7750电子微压计和L型皮托管测试,SO2浓度采用美国生产的ROSEMOUNT紫外气体分析仪、德国生产的M&C PSP-W4M4/6伴热管和M&C PSS6/3前处理箱测试,SO3浓度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性能验收试验规范》(DL/T998—2006)提供的分析方法测试.氨逃逸浓度采用《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装置性能验收试验规范》(DL/T260--2012)提供的靛酚蓝分光光度法测试。文中所述氨逃逸浓度均指体积分数,为了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采用了平行采样及平行分析的方法。

2结果与讨论

2.1试验结果

该热电厂脱硝改造工程采用SNCR烟气脱硝工艺.烟气脱硝装置安装于旋风分离器入口水平烟道上.采用颗粒尿素作为脱硝还原剂。本次性能试验以SNCR烟气脱硝装置性能考核试验为基础.以《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装置性能验收试验规范》(DL/T260--2012)为主要测试方法依据,进行了技术性能试验研究.并对CFB锅炉SNCR脱硝装置历史运行数据归纳总结,试验结果如表4所示。

表4试验测试结果

脱硝工艺

2.2结果分析

2.2.1氨逃逸浓度分析

空气预热器(简称空预器)进、出口氨逃逸浓度如图1所示。

脱硝工艺

图1不同工况下空预器进出口氨逃逸体积分数

由图1可知,空气预热器进、出口氨逃逸浓度值存在偏差.并且入口浓度明显高于出口浓度.但当入口氨逃逸浓度逐渐降低时,偏差随之逐渐减小.在3x10-6以下时偏差接近为零.说明烟气在通过空气预热器时有部分逃逸氨被留在空气预热器中,造成出口氨逃逸浓度降低。

根据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逃逸氨在空预器本体换热元件低温段与SO3、H2O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了硫酸氢铵,消耗了部分逃逸氨,同时也有可能被空预器热管上的积灰所吸附。

2.2.2空预器阻力分析

空预器本体内部产生硫酸氢铵会在低温段形成积垢,引起堵灰阻塞,使空预器本体阻力增加。在脱硝装置投运/不投运条件下.空预器本体阻力有较明显差异.脱硝装置投运条件下阻力明显高于不投运条件下阻力.最大相差近500Pa,之所以能产生明显的变化.一方面是入口氨逃逸浓度较高;另一方面是入口SO2、SO3、粉尘浓度也较高.在合适的温度下很容易形成硫酸氢铵.引起堵灰积垢,导致空预器阻力增加。

然而,氨逃逸浓度低时空预器阻力大小与脱硝装置不投运时接近.说明控制氨逃逸排放浓度有利于抑制空预器阻力增加。

延伸阅读:

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的应用

燃煤锅炉SNCR脱硝工艺关键技术

SNCR脱硝技术你真的了解吗?5个典型案例为你解答

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