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硫系统石膏脱水困难案例分析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梁磊2018/3/2 9:01: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烟气脱硫 脱硫工艺 脱硫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结合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热电一分厂3×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程实例,针对石膏脱水异常导致脱硫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的问题,采用定性分析方法,根据浆液颜色其及沉降分离状况,以及浆液脱水滤饼外观,快速准确地判断出其主要原因为浆液中飞灰、CaSO3•1/2H2O和未溶解的氢氧化钙含量过高。采用降低飞灰含量,疏通氧化空气管路,投加石膏晶种和及时调整运行状态的方法,使问题得以解决。所采用的定性分析方法适用于脱硫工程中的应急处理。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是目前应用很广泛的一种脱硫技术,其原理是采用石灰粉制成浆液作为脱硫吸收剂,其与进入吸收塔的烟气逆流接触烟气中的SO2与浆液中的氢氧化钙以及鼓入的氧化空气进行化学反应,最终生成石膏。

石膏浆液脱水是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若塔内浆液不能正常脱水,随着反应的进行,塔内只有石灰浆液加入而没有石膏浆液排出,其结果将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发生:浆液密度越来越大,塔内浆液液位升高甚至出现溢流,循环泵电流和氧化风机电流增大,搅拌装置超负荷运行,塔底出现大量沉淀,管路堵塞、磨损严重等,并最终导致系统被迫停运。

由此可见,石膏脱水系统的正常运行是脱硫系统运行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因而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本文结合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热电一分厂3x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石膏脱水困难的实例,对石膏脱水系统是否出现异常提出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定性分析判断方法及解决问题的对策。

1工程概况

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热电一分厂3x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系统选择传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工艺参数如表1所示。

表1:3x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系统工艺参数

石膏脱水

脱硫系统采用1炉1塔,3套系统共用1套石灰制浆系统,2台氧化风机(1用1备)和1套石膏脱水系统,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石膏脱水

图1脱硫工艺流程

石灰粉在化灰池中制成质量分数为5%-10%的浆液,配制好的浆液送入石灰供浆箱待用。锅炉烟气经电除尘后,进入脱硫塔与石灰浆液逆流接触脱除SO2。正常运行时,塔内液位控制在5m左右,塔内浆液pH值控制在5.8~6.5,石膏脱水系统采用二级脱水工艺,石膏浆液先经过旋流器进行一级脱水,石膏浆液质量升数由20%-25%浓缩至40%-50%。然后由石膏旋流器底部落入真空皮带脱水机进行二级脱水,从而得到含水率较低的石膏。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石膏脱水异常分析系列一

火电厂影响石膏脱水效果的要因及解决方法探讨

电厂脱硫石膏脱水困难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

湿法脱硫石膏脱水效率影响因素及处理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